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让“黑广播”“伪基站”无所遁形

2019-08-21 12:06: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如果你在收听广播时,突然听到了一些明显夸大其词的广告,或者当你在玩手机时,突然接到了几条恭喜中奖的短信,要当心,你可能遭到了“黑广播”“伪基站”的攻击。

  近年来,中国各类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也愈发多姿多彩。然而,“黑广播”和“伪基站”却日益猖獗,突出表现为诸如非法获取电信用户码号,发送诈骗信息或广告,非法设立诈骗网站、通讯群组、发布诈骗信息或者其它违法犯罪信息,制作、销售、提供“木马”程序和“钓鱼软件”等恶意程序。“黑广播”和“伪基站”已经成为电信诈骗的重要渠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由于通过“黑广播”和“伪基站”进行虚假推销、贩卖广告或者实施诈骗,最终都可能形成庞大的利益链条。因此,很多不法分子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实施犯罪。更有甚者,一些不法企业或者个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然为其提供网络服务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同时,新型违法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作案设备不断更新换代,也给打击治理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题目预测】

  近年来,中国各类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愈发多姿多彩。但是随之而来的“黑广播”和“伪基站”也层出不穷,它们非法获取电信用户号码、发送诈骗信息或广告,非法设立诈骗网站、通讯群组、发布诈骗信息或者其它违法犯罪信息,制作、销售、提供“木马”程序和“钓鱼软件”等恶意程序,俨然已经成为电信诈骗的重要渠道。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生活在信息时代,无线电与人们的生活日益密切,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近年来,“黑广播”和“伪基站”日益猖獗,成为了威胁电信安全的毒瘤。

  具体而言,许多“黑广播”和“伪基站”利用多种非法手段,向普通群众传播不实信息,以此来攫取非法利益,不仅严重危害着群众的财产安全,更成为了电信诈骗的重要渠道。同时,这些非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广播秩序,甚至还会对航空通信造成干扰。故该现象的恶劣程度可见一斑。

  “黑广播”和“伪基站”猖獗之势发人深省。一方面,这和当今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有关,这种新型犯罪技术,伪装性强,覆盖范围广,这为一些诈骗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许多经济型犯罪背后,根本原因都是利益的驱使。通过“黑广播”和“伪基站”进行虚假推销、贩卖广告或者实施诈骗,最终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因此,很多不法分子在暴利的诱惑和驱使下,实施犯罪。当然,相关部门查处和打击的力度不够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了更有效地遏制这一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和谐,我觉得监管部门应当重拳出击,予以应对。第一,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应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于该类犯罪问题的惩处力度,果断出手、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第二,由于新型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作案技术设备不断升级,监管部门方面也应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对于犯罪分子的追踪与监测,让“黑广播”、“伪基站”无处可逃;第三,要从根源上切断这条黑色产业链,对于与该犯罪行为相关的上下游的企业及个人,都应当纳入到监管,甚至是惩处的范围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根治这一问题,同样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应当尽快加强群众对于该问题的认知,鼓励群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做到及时解决。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