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小欢喜》背后的教育热

2019-10-26 20:03: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电视剧《小欢喜》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登顶,豆瓣评分高达8.4,位列2019年华语口碑剧集榜最高位,不仅实力打破续集魔咒,实现多维话题破圈,亦掀起全民追剧现象级热潮。

  电视剧《小欢喜》讲述了多子女家庭、离异家庭和官员家庭面对高考和生活的重重压力,最终学会用达观的心态化解困境,迎来欢喜和成长的故事。剧中,方圆中年失业,童文洁职场受欺凌,乔卫东、宋倩离婚,乔英子抑郁,刘静患癌,三个家庭,六位家长,四个孩子,每个人物都展现出其成长的过程,每一个家庭都在发生着转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认为:“《小欢喜》是一部接地气,并且很有意义的好剧,是我们这个行业落实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十九大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重大收获。”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著名文艺评论家郦国义同样表示:“《小欢喜》抓住了一个真实生活的剖面,让不同层次的观众都能进行深刻的反思。”他称赞道:“这是一部真正体现主旋律的好作品,提振了国产剧的信心。”

  (《新视听综合》 2019年9月5日:《<小欢喜>研评会召开 聚焦教育话题获力赞》 崔翠 许小仙)

  【题目预测】

  电视剧《小欢喜》真实、真切、真诚地反映了高三家庭的教育和生活现状,自开播以来,口碑和热度全面,不仅斩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双台全年收视率第一,豆瓣评分高达8.4,位列2019年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一的亮眼成绩,更在播出期间,累计89次登上微博话题热搜榜,抖音热搜高达28次,位列抖音点赞量国产剧冠军。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小欢喜》通过一部踏踏实实的现实主义作品,力求经过细腻而尖锐的写实镜头,勾勒一幅中国式家庭教育众生相,其教育意义引发社会关注探讨热潮也是必然。

  第一,剧中描绘了三组“高考家庭”的日常生活,贴近现实,易引发共鸣。《小欢喜》分别选择了中产家庭、公务员家庭、单亲家庭,作为剧中高考家庭的典型代表。公务员家庭里,父母的爱长期缺位,孩子就像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里,父母的爱比正常家庭要炙热,却让孩子左右为难;中产家庭里父母的过度焦虑,严母式教育让人深思,这些都是社会家庭的真实写照,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第二,这部剧以国人都关心的高考为题材,引发社会对于正确看待人生考试的思考。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受到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爱,是因为无论处在何种人生阶段,大家都能在电视剧中找到自己作为一个高考参与者的影子,家长式焦虑、孩子们的压力、渴望自由的学习等都引发我们深思,电视剧的火爆足以反映国人对高考的关注、对教育的重视;

  第三,《小欢喜》传达出“纵然生活百般不顺,但仍期望万事胜意”的正能量。剧中孩子对兴趣和自由的追求,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时代进步。教育的本质是人的修行,而亲子教育是父母修行,该剧也是希望通过演绎,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放下焦虑,欢喜应对人生每一场考试。

  所以通过教育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我们应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发挥好学校的主导作用及家庭、社会的协同作用,促使德育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成立德育联合工作组,将协同育人体系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内容,使协同育人真正落到实处,让家庭教育各有其法,让因材施教落地开花。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