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网络语言创新需立足于文化传承

2019-10-28 17:38: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最近,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语言贫乏的表现是基本不会说诗句和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对于年轻人出现语言贫乏的问题,70.9%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简洁的表达,65.4%的受访者归因于同质化表达、全民复制的网络氛围。

  (《人民日报》2019年4月1日:《网络语言可以有创新,但也要融入一脉相承的文化血脉中》 胡怡帆)

  【题目预测】

  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表现为基本不会说诗句和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简洁的表达。对此,你怎么看?

  【 解答】

  很多人不重视自己平时说话和表达的习惯。其实这是很重要的。有段时间网上流传着这么一段小视频:桃园三结义时明明关羽和张飞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但前者说话给人一种誓死相随的热血,而后者则给人一种鹦鹉学舌的搞笑。说一段并不是想抨击我们历史的正面人物,而是想说不同的语言体系也将塑造不一样的两个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都建议孩子最好上完初高中之后再去美国留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语言体系的不一样。这里不是简单的说会不会说英语的问题,而是说写汉字说汉语所代表的内在文化逻辑会养成我们自己的思维逻辑。简单来说就是你说什么话,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从小开始的。

  而网络语言其实就是另外一种语言表达习惯了。例如在网上很多人都会自嘲道以前祖国秀丽的山河都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现在只会感叹:“天呐,好多鸟!”;以前失恋的人会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如今千万遍地悲喊:“蓝瘦,香菇!”。不可否认与传统的书信时代相比,网络的发展让人们更加便利了交流沟通,同时这种简练的、嚷嚷上口的自我情绪表达的流行语容易让人口耳相传同时迅速席卷网络。但除此之外似乎并没有起到更多的积极的正面的作用。

  因此,对于个人来说,强化自身的语言表达,丰富自己的语言体系,用的有内涵的语言表述自己的所思所感其实也是十分重要的;对于网络媒体,相关部门也要能够给予及时的规范和引导,可以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新媒体相结合,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创新网络语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