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教育治理还须在线

2020-02-18 14:43: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近日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9月5日,教育部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对此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提出了对于教育APP支持的基调,但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标本兼治。

  【题目预测】

  近日教育部联合其他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该意见明确准入程序,并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管理责任体系。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一、目的意义:

  1.近年来,教育APP发展、广泛应用,利用教育+互联网可以很大程度教师的教学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和兴趣发展、优化师生体验,这是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但出现了应用泛滥、平台垄断、强制使用等现象,强制要求家长投票关注,广告丛生,给广大师生、家长带来了困扰,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此意见,能够引导和规范教育移动应用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教育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

  2.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说明国家教育部对此的重视程度,也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此意见联合了八个部门联合出文,也是联合执法的一个有效联动。

  3.准入程序的明确能从教育APP源头上质量。尤其准入程序中的备案制度,能够方便事中事后监督工作。

  4.管理责任体系的规定可以让学校选择教育APP的时候会更加慎重,规避一些低质量的APP。

  二、提出措施:

  1.全国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于此意见的解读工作,并且根据各自地区的特殊性,出台相应的地方规则,在落实此意见的同时也体现出差异性,更好的为教育服务。

  2.教育APP平台的治理,从源头规范和做好监管工作,不仅仅是准入资质和准入门槛备案,还需要加强对于教育App运行中的监管工作,随时抽查应用软件中的学习材料,传播的知识等。

  3.学校要起到把关作用,在选用APP过程中要慎重,对于应用程序里面的课程设置,教材的选用各方面做好考察工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