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温暖爷爷”十年风雨护学路

2020-02-27 11:25: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孩子们,手牵手,跟着爷爷走!”5月17日16时30分,萍乡市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G319国道路口,70岁的东山村老人李丙味正在路口护送学生过马路。据了解,从2009年起,李丙味义务为东山小学学生护学执勤,几十米的人行横道,每天要往返800余次,李丙味10年如一日,护送的学生大约有几千人,被家长和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温暖爷爷”。

  送走一批又一批孩子,李丙味仍坚守在村旁路口,他说:“只要还做得动,我就不会停。”

  护送学生过马路这么多年,李丙味总结出了护送学生的“三字诀”。一是“早”,李丙味每天早上6时40分就会到岗,因为要照顾早上到学校值日的学生,这个时候不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一些车辆车速会较快,危险性较大;二是“动”,李丙味执勤不是站在马路中间,而是来回领着孩子们过马路,几十米的人行横道,李丙味每天要往返800余次;三是“细”,看到孩子们鞋带松了,校服不整齐了,李丙味都要帮忙整理,防止有些孩子在路上低头系鞋带、整理衣裤,增加危险性。

  (新法制报 2019年5月21日:《萍乡温暖爷爷10年护送学生过马路 每天往返800余次》 任宇博 康春华)

  【题目预测】

  从2009年起,70岁的东山村老人李丙味义务为东山小学学生护学执勤,几十米的人行横道,每天要往返800余次,李丙味10年如一日,护送的学生大约有几千人,被家长和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温暖爷爷”,他说:“只要还做得动,我就不会停。”对此,你怎么看?

  【 解答】

  70岁高龄,数十年如一日的尽责护送,一句“只要还做得动,我就不会停”道出了李丙味老人尽责护送孩子们的坚定,“温暖爷爷”还将继续温暖东山村国道路口的孩子们,让我们对老人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首先,我们应当学习老人身上的奉献精神。在世俗的眼光中,70岁高龄都是享受晚年生活的时候,老人却为了护卫一群陌生孩子的安全,在几十米的人行横道上往返800余次,风雨无阻,能够在老年时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保驾护航,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余热,无不让人钦佩。

  其次,我们应当品味老人身上的坚持。哪怕走的路程不长,只有几十米,哪怕做的事情很小,只是引路护送,但是老人能够风雨无阻坚持十年,这也比我们很多年轻人在遇到一点小挫折就逃避放弃、唉声抱怨的状态好很多,他的坚持能够让我们看到,不论事情大小,困难多少,只要能够坚持,小事也能创造大价值,带来大温暖。

  最后,我们也应当借鉴老人的做事方式。看似护送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关乎到安全,老人就自己细心观察,留心总结,他的护送“三字诀”不仅让他的护送更有条理,也显得更为安全,可见生活只要我们能够总结经验方法,很大程度上都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创造价值。

  当然我们希望“温暖爷爷”不要只是一个个体,我们期待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们能够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在我们大大小小的校园门口街道边出现,让这些穿梭忙碌的身影,都成为我们自觉维护社会安全,遵守规则、呵护祖国未来的缩影,让温暖的传递更持久,让社会的美好更芬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