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像中国那样对待教师

2020-03-24 19:19: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安德里亚·扎菲拉库是“全球最佳教师”。这是关注国际教育的非政府组织——英国瓦尔基基金会每年向“为教师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教师”颁发的一个奖项,奖金为100万美元。外媒称,“全球最佳教师”扎菲拉库在接受采访时,向所有希望教育质量的国家提供了一条重要建议:像中国那样对待教师。扎菲拉库说:“我们需要更尊重教师。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薪酬,让他们有时间去自己。我们要像中国一样。”在21个被调查的国家中,中国是最尊重教师的国家。中国是唯一一个教师地位在民众心目中与医生平等的国家,中国家长最支持孩子今后当老师。

  【题目预测】

  “全球最佳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向所有希望教育质量的国家提供了一条重要建议:像中国那样对待教师。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全球教师的提议突出体现了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广受赞誉和关注。研究表明,中国是最尊师重教的国家,只有在中国会把教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中国教育发展的经验对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模板具有普世的意义。但是我们要把“像中国那样对待教师”当成鞭策,仍需进一步加大对教师的礼遇。

  中国之所以尊师重教,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历史传统。我国自古就拜天地君亲师,且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二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也加大了教育投入。无论是优秀人才的分配还是资金上的倾斜,都极大推进了教育行业的发展;三是1985年教师节的设立,更能够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礼遇教师,能够教师职业认同感,从而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教师行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了,教学质量才能得到,才能培育更多的优质人才。最终助力于国家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

  但是我们不能够沉浸在国外的褒奖之中沾沾自喜,而更应该清晰地意识到当下中国教育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方面是教师觉得委屈。因为工作确实非常辛苦,甚至每天工作到半夜回家之后还要批改作业。另一方面,教师的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待遇相对较低,且职业发展受限,晋升通道不够畅通。除此之外,社会心态的变化、校园腐败等问题频发也在程度上为教师的职业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所以未来仍然要落实对于教师地位的相关举措。首先,应该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扩大师范生的招生和培养。同时减轻教师的负担。减少行政会议的次数和备课量,弱化对教师教案书写的要求,防止教师在形式主义方面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应该注重职业素养的培训,无论是从师德师风的建设还是日常的工作交流评比,要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再次,要尊重教师权益。工资应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薪资水平,并给予公平的晋升空间。最后,在精神上给予高度关注。比如2017年的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中就有三位出自教师群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