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开放政府大院,拉近“心”的距离

2020-05-19 10:54: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提到政府大院,往往想到是“围墙高筑、戒备森严”这几个字,围墙在保卫政府大院安全的同时,也程度上拉开了市民与政府的距离。然而,近些年来,一些政府单位拆掉围墙、打开大门,让市民自由出入,甚至停车遛弯吃饭等,这些举措正在逐步改变人民群众对于政府的固有印象。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衢州市政府在网上烧起来一把火。衢州政府发出一则“五一通告”:开放65家市本级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的3291个停车位和市行政中心8号楼食堂。游客和市民在五一旅游期间可以在政府机关大院停车、吃饭,只要18元的成本价,就可以吃到衢州市的特色菜。这个通知下面,引来了网友的一片叫好声。

  衢州市政府此次的做法,并不是首开先例,而是学习了扬州政府的经验。早在2018年,扬州政府为了解决外地游客旅行中的难题,就开放了多个机关大院。2019年,又先后开放了三个单位内部食堂。由此看来,旅游城市拥堵问题,早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现代城市的普遍现象。要想解决拥挤问题,光靠个别城市的行动力是不够的,要依靠全国各地政府、各地人民的力量行动起来。

  【题目预测】

  “五一”小长假期间,衢州市政府发布了一则通知,“五一期间衢州将向游客免费开放65家市本级企事业单位办公场地的3291个停车位,假期中餐时段市行政中心8号楼食堂也将面向游客开放,按成本价18元提供具有衢州特色的中餐”。通知发布后,引来了网友的一片叫好声,有网友留言说“这样的政府大院,请给我来一打”。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衢州政府机关五一期间开放停车场和食堂,打开是的政府大门,拉近的是政府和人民的距离,这更是实现资源共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良好举措。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旅游业水涨船高。尤其是旅游旺季,外地游客的停车、吃饭成了问题,严重时甚至造成交通拥堵等管理难题,既给城市管理带来负担,也令游客们叫苦不迭。此时,衢州65家企事业单位的开放举措就有效的提供了资源,破解了难题。

  政府大院的开放有着极大的意义和价值。其一,开放政府单位,让旅客进入政府大院停车吃饭,方便了其出行和饮食,能够很好地游客的旅途体验,外地游客对于本城市的印象。其二,这是充分利用政府闲置资源的一种体现,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解除管理难题,程度上也能够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其三,开放政府大院,体现了政府服务型的理念,有利于打造“阳光、透明、亲民”的政府形象,拉近市民与政府的距离,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当然,在本次五一开放大院的期间,也要考虑到以下两点问题,一是开放期间出入人员可能较多,对于后勤和安保人员的需求增大,要合理预留值班人员,制定管理制度。二是衢州饮食偏辣,外地游客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因此要提供多样化的饭菜种类和口味,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此外,除了本次五一劳动节开放大院外,我们还应探索更多的开放新举措。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时间和区域,如在周末也可以适当进行开放,让本地居民有更多机会了解政府单位。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年代感的政府大院,还可以对外展示其文化内涵,如安排解说人员给群众讲解政府大院的特色历史和文化等,这样能够在便民亲民的同时起到文化传承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