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关于“携号换网”政策的看法

2020-05-29 11:10: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政府报告提出,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有政协委员提出,近年来,国家在互联网资费方面不断推出惠民政策,了群众获得感。但是目前还存在的“携号转网”门槛、部分模糊套餐让消费者意见颇多。公职类题目现在越来越向民生领域倾斜,携号转网本身是2民生领域的一项重大举措,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由此而来的一些问题也应当予以分析。

  【模拟试题】

  伴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为了顺应社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国家出台政策,允许“携号转网”,即通讯用户可使用原先的手机号在三大运营商之前进行切换,对于这项“携号换网”政策,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1.政策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伴随着5G时代即将来临,人民群众对于通讯和流量的关注与日俱增。由于我国三大运营商之间资费和地域性等方面存在差异,致使群众衍生出了更换运营商的客观需求,却因为更换手机号码过于繁琐而增添了许多困扰。而“携号换网”的出现,一方面使得具有更换运营商需求的用户免去了很多麻烦,使得手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客观实际需求而选择运营商;另一方面也倒逼运营商自己的服务质量,降低资费标准,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2.政策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1)“携号换网”增加了移动运营商的网络运营成本,对于用户数据库、现有网络和计费系统产生冲击,从技术和成本方面全面铺开具备的难度;

  (2)“携号换网”政策的实施虽然客观上对于通信运营商的资费价格客观上起到抑制作用,但是运营商本身可能因抢夺客户出现恶意压低价格,最终演变为“价格战”,使得企业长远发展受到损失。

  (3)一些电商平台的所绑定的运营商仍默认为之前的运营商,为客户充缴话费带来了障碍,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利用“携号换网”为幌子,实施诈骗牟取利益。

  3.结合实际谈优化落实

  (1)运营商自身应当自己技术研发水平,提前对于软硬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迎接“携号换网”高峰带来的冲击;

  (2)国家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做好约谈工作,防止三大运营商出现恶性“价格战”吸引用户,维持市场的良性竞争,鼓励企业将重心放到服务层面;

  (3)公安及通信部门应当提前做好宣传,告知社区居民,防止出现诈骗事件,警惕,也应当尽快加强各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平台的信息互通,为居民“携号换网”扫除障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