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06-16 14:33: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2020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聚焦热点】

  总书记在2020年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中,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请你谈一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解析】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的理想,锻炼自己的本领,培养担当精神,这样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和未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启示我们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奋斗,为祖国富强奋斗。

  2.结合实际谈重要性。

  (1)青年人的重要性: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青年是祖国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在勉励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理想信念是精神中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青年人有了理想信念,人生就有动力、方向。青年既要有担当之志,更要有担当之能,没有过硬素质本领,就抓不住机遇,破不了难题。必须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成就人生精彩。

  (3)理想的重要性:人生需要理想。理想是引导人生航船的方向;理想指向未来,表现为奋斗目标,对人的行为有导向、驱动和调控作用;理想能激励我们不断超越自己;理想是我们在学业成就、未来职业、道德人格甚至家庭生活方面追求的目标,代表着我们对生命的一种盼望,反映了我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人生,就是立足现实,不断追求各种具体理想的历程。

  如霍金十三、四岁时已下定决心要从事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研究.十七岁那年,他考到了自然科学的奖学金,顺利入读牛津大学.学士毕业后他转到剑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宇宙学.不久他发现自己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病.由於医生对此病束手无策,他没有放弃从事研究的理想,而是在理想的指引下重拾心情,排除万难,从挫折中站起来,勇敢地面对这次的不幸,继续醉心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周恩来,从小就具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为革命为新中国建立和外交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也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

  (4)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青年人,需要不断努力。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20年我们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1世纪中叶要实现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都需要我们只争朝夕、努力奋斗,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3.结合实际谈落实。

  (1)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肯干,一心为民,实现自己的理想;要锻炼自身本领,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自己的能力,拥有一技之长,为实现理想信念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有担当之志,勇于承担社会和岗位赋予自己的责任,迎接挑战,迎难而上。

  (2)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要不断技能,夯实基本功,以时间赛跑,艰苦奋斗,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3)结合自身岗位谈。如报考基层岗位,要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不断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身边的同事资源,遇到问题积极寻求,多请教问题。投身实践,用实践去检验知识和真理,不断总结经验。不畏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培养担当精神,为祖国发展献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