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如何筑牢幼儿生命安全防线

2021-02-18 14:59: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模拟试题】

  近期,多连发生幼儿意外事故,J市一幼儿园发生一起6岁男童坠亡事件,另外Y市发生了一起6岁女童在幼儿园午休时死亡事件,至今死因不明。对幼儿意外事故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概括提炼话题,给予否定评价。接连发生的幼儿意外事故,不免让我们在感叹生命如此脆弱的时刻,也跟着揪心,孩子们置于危险中,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挽救,最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危险的境地,试想,失去孩子们的家长,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这是多么的残忍和痛心。幼儿意外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其保护问题,应持续加强。

  2.结合实际,分析其消极影响。

  (1)家庭遭受巨大打击。孩子们的不幸事件,让辛苦栽培,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的家长们遭受巨大的身心打击,甚至会失去生的希望,悲痛度日,造成严重精神疾病。

  (2)激化家校矛盾。虽是意外事故,但在学校发生此种事件,会加剧家长们对学校的不信任,对校方管理上的寒心,受到严重谴责,不利学校后期教学和管理。

  (3)引发社会惶恐。接连出现的幼儿意外事故,让孩子们失去生命,加剧了家长们的不安情绪,社会的焦虑。

  3.结合实际,分析其原因。

  (1)安全防护教育不足。家长及学校对于孩子的安全防护教育仍然薄弱,缺乏日常的安全宣传和叮嘱。

  (2)监管薄弱。一方面,一部分幼儿园安全设施本身存在问题,不符合建筑规范,无论是建筑的高度还是栏杆材料等都不符合相关规定,甚至,相关部门缺乏日常的隐患排查和巡视,致使仍然存在很多危险地带。

  (3)校方缺乏责任感。由于一些幼儿园办学实力不足,难以招聘一些优秀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致使学校内老师素质层次不齐,对于幼儿的安全和防护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

  4.提出解决办法。

  (1)加强安全防护教育。家长及老师日常要重视给幼儿安全防护意识的宣传和培养。比如:通过做游戏,看漫画,日常讲解等形式来给孩子们进行教育,让其知晓哪些属于危险区域,危险动作,不允许做的事情,这样做的危害等让孩子自我防护意识。

  (2)强化监管。一方面,幼儿园应完善校内设施。无论是建筑材料还是高度都应严格按照幼儿园建筑设计相应规范进行。比如:幼儿园防护栏的高度应从顶面起算,净高不应小于1.30m且必须采用防止幼儿攀登及能穿过的构造,此外,栏杆应选用坚固的材料制成等保护幼儿安全。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住建部门等应加强监管,日常做好大范围的巡视,排查,抽查等,一旦发现有不符合相应规定,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要及时让校方作出整改,真正筑牢幼儿保护的防护墙。

  (3)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对于一些能力不足的幼儿园要及时做好资金支持和扶持,其幼儿师资的薪资待遇,准入门槛,吸引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其整体师资水平。同时,学校要加强对老师的职业素养培训,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化老师们的高度责任感,通过多方力量来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