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十年,工资远不如私企,“待遇”到底好在哪里?

2019-11-08 09:48: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09年参加工作,到今年刚好满10个年头,普通科员,工资2500,加上补贴,不到3500块钱,和老婆的工资加起来勉强够用,经常抱怨工作太累,工资太低,羡慕别人自由自在还能赚钱的生活,可抱怨完了,接着加班加点干,我为什么不愿离开呢?“待遇”到底好在哪里?

  1.稳定

  这也是很多人热衷体质的原因,私企工作虽说是自由,但也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这阶段甲骨文公司裁员事件沸沸扬扬,此前,甲骨文公司以高工资著称,工作轻松,可以在家办公不必坐班,就是这样一个人人羡慕的企业,突然开始裁员了,而员工只能被动接受,这就是为什么上一代人都认为只有体制内的工作才能算是正式工作,而私企白领,即便工资再高也只是打工仔而已。

  但公务员不同,非法定事由,没有经过法定程序是不能够被处分、被降职以及被辞退的,可以这样讲,成为一名公务员,是非常有底气的,即便领导不满意你,也不会说辞退你就辞退你。

  2.工作压力小

  虽然现在公务员工作没以前那么舒服清闲了,但比起私企,工作压力还是很小的。很多私企都有工作任务,完成了才能拿高薪。高薪看起来很诱人,但任务哪有那么容易完成的?有的企业把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这不仅仅是一句调侃,你拿了两万块的工资,付出的大概是有四万的辛苦吧。公务员也有累的时候,但付出两千的辛苦,就能拿到五千的工资。

  当你遭遇重大疾病以及女性生孩子的时候,企业一般都会给你慰问金,然后与你解除合同,原本你所有的成就灰飞烟灭,但体制内不会,不仅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还会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

  3.假期多

  公务员除特殊职位之外,都是跟着国家规定的假期走的,周末双休,法定假期,探亲假,除了基层公务员外,也基本不会加班,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公务员的原因。

  虽然很多企业现在也是根据劳动法实行双休以及法定假期的,但真的工作起来,很难实行,996工作制同样让白领们叫苦不迭,虽说工资确实高一些,但也是用自己的时间甚至是健康换来的。

  4.“隐性”福利

  这个绝不是“灰色”收入,很多人认为说体制内有很多灰色收入,那是信口开河,瞎扯,不了解情况。到基层走走看看,就会知道,基层的公务员生活很苦的,加班熬夜并且没有加班补助,工资补贴就那么一点。我这里说的“隐性”福利是指信息、政策、人脉等方面的事,但绝不是违法乱纪!

  见过太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前面是工作单位,后面就是家属院,一是离家近,减少交通麻烦和费用,而且机关还配备有幼儿园,这些幼儿园都是公立的,财政有拨款,对外招生和对公务员子女的招生,是两个价格。公务员有食堂,象征性地收一两块钱,就能吃到丰富的午餐。

  5.退休后的待遇

  未来的一个安全性,这时体制内工作最大的好处,在我国由于国情的特色造就了体制内外的差异,这种差异除了用福利待遇可以衡量,还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安全感,在体制内你可以混到六十岁直接退休,但在私企,目前很多私企如果你四十还没做到高级主管,基本上都得面临第二次再就业。

  公务员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退休后的工资较高,虽然现在与私企一样需要自己承担部分五险一金,看上去好像和私企一样,但其实大不同,一方面缴纳的基数不同,私企一般都是按照最低比例缴纳,另一方面,公务员除了五险一金之外,还有职业年金,目前很少企业缴纳职业年金的,所以公务员的退休工资是比私企高得多的。在很多人的思想里,工作就是为了年老时生活,有个保障,所以公务员的这一点也是很吸引人的。

  6.福利好

  公务员的工资确实不高,但是各项福利要比私企完善的多,就如前阶段走红的上海流浪大师,原审计局工作人员,因病办理休假,二十几年,单位为其照发工资。这在体制内并不少见,但是在私企却不常见。

  公积金社保这些都比较高,医保方面报销比例也都比企业强;还有国家政策规定的编内人员都可以享受一次购买国家公房待遇,以低于商品房的房价购买单位修的福利房,虽然不取得全部产权,但是解决自住还是没有任何问题。提前退休等各种政策,都是私企所比不了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