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组部这个《规定》为国企事业单位和群团人员转公务员开方便之门

2019-11-21 10:47: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08年中组部印发《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之前,国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干部能否通过调任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

  这里面有一道分水岭,2005年公务员法颁行前,行政机关选调干部均不太规范,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直接调入行政机关成为公务员的屡见不鲜。公务员法正式施行后,就将公务员“凡进必考”作为了硬性要求,到2007年实行公务员登记审批制度,未经公务员主管部门登记批准的均不予承认,此后对行政机关进人和管理也愈加严格和规范。

  中组部2008年印发的《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其实就是为国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工作人员进入行政机关开了一扇门,以便拓宽选人渠道,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这里面所说的调任,指的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

  那么国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公职人员调任行政机关需具备哪些资格条件呢?政治素养和德才品质就不细说了,硬条件还有以下三条:

  一是学历要求。调入中央机关、省级机关任职的,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调入市(地)级以下机关任职的,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

  二是级别要求。从事管理工作的,最低也要是副科级领导职务干部,或是副调研员以上级别的非领导职务干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应当担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年以上,或者已担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是年龄要求。调任厅局级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调任县(市)领导班子成员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调任其他处级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调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

  说实话,对于国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的公职人员来说,具备上述资格条件的大有人在,但为何能够调任行政机关的却少之又少呢?这其间的关节点在于两个:

  一要有单位同意接收。接收单位还得有行政空编和相应的职位空缺。现实中,除非是行政机关特别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一般是很少从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中直接调任干部的。当然,如有贵人相助,方便之门随时可以打开,调任渠道可是畅通的。

  二要原单位愿意放人。如果有最低服务年限要求的,原单位以此来卡脖子,也会让当事人十分难受。当然,办法还是有的,借助调任单位力量来施压或者积极公关原单位领导,最后多数单位皆会同意放行,毕竟阻挡人进步可是要结下深仇大恨的。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