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工勤人员是不是公务员?公务员范围包括哪些,看完这个你就明白了

2020-03-23 10:03: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务员是一个令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业,在现在社会中,很多父母会要求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之后报考公务员,由于工作的稳定性,近几年报考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比例也是一直居高不下。受传统观念影响,公务员一度成为“丈母娘”最青睐的职业之一,并且一直高居榜首。但是公务员考试确实非常之难,可谓千军万马之中过独木桥,考上的永远是极少数。

  那么,人人羡慕的公务员究竟包括哪些人群呢?在普通老百姓的认知范围内,只要是吃公家饭的统称为公务员,比如教师、医生都称之为公务员,不管他是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还是乡镇、街道等基层工作单位,只要是国家发工资的,一般都称之为“公务员”。

  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公务员是有严格的界定范围的,最常见的事业编制干部职工就不属于公务员范围。比如前文中说的教师、医生。又比如在乡镇、街道上班的公职人员中,就会有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两种类型的区分,虽然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差异不大,但事业编制的干部职工也不属于公务员范畴,所以不能享受公车补贴、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政策。

  那么,如何判断一名公职人员是不是公务员呢?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第一,依法履行公职;

  第二,属于行政编制;

  第三,由国家财政负担其工资福利。

  只有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才可以称之为公务员。所以,我们常见的事业编制虽然同时满足了第一条和第三条,但因为不是行政编制,依然不能称之为公务员。

  但是,事业编制的干部职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转变为行政编制的公务员身份,比如通过提拔调任,只要年龄在组织规定的范围内,可以转换身份。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机关工勤人员也不属于公务员。虽然机关工勤人员和事业单位的工勤人员工作性质差异不大,但是由于政策原因,部分地区的机关工勤人员享受了公车改革的福利,也就是享受车补,所以很多人会认为机关工勤人员也属于公务员,这种理解也是错误的,车补不能作为判断是否为公务员的一个标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