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2020-07-07 14:06: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规定所称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聘任制公务员怎么聘?

  招聘分为两种程序:一种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还有一种是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

  文章题目中提到的“不用考试”当然不是单纯的无需考试直接上岗。如今就连公司,私企等招聘新人都要经历面试这一项目呢,何况是公务员呢。

  首先说一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这一项。这类程序与普通公务员招录选拔较为相似,考试测评可能会进行笔试、面试的测试,具体方式以选拔公告为准。

  其次是直接选聘这类方式:首先提出拟聘任人选,从这些候选人中进行资格审查,然后进行考核测评。考核测评会采取履历分析、面试比选、 评审、业绩考核等方式。所以说这类聘用方式是无需进行考试的,岗位竞争也比较小。

  在公务员聘任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当属深圳市,其最早推行公务员聘任制,现有聘任制公务员人数在地级以上市中也是最多的。

  按照深圳市的做法,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在身份和待遇上没有任何差别,都使用行政编制,履行公务员权利义务,在职责权限、能力要求、职务升降等方面执行同样的制度。而二者的差别体现在用人方式上,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合同管理,相对于委任制公务员而言,其退出机制更加灵活。

  当然,聘任制公务员也有辞退的风险,但极少发生,如果合同期未续签或聘期内工作不达标,就不会再聘用了。编制情况来看,在职期间会占用编制的名额,但不纳入“编制库”。

  聘任制公务员的特殊之处

  与一般委任制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大多都是专业性人才,从事的工作专业性比较强,这也是他们能拿高工资的重要原因。而且在晋升方面也是比较快的。所以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内容一点也不轻松,想每天混日子是不可能的。

  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时间也与普通公务员不同,它的合同聘用时间一般是1-5年,时间到了再续约,时间上也更加灵活。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