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和职工的区别?

2020-07-12 15:43: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务员和职工无论是在福利待遇、劳动保障,还是法律关系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1、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是各国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相关义务的公职人员。

  2、职工指机关、企事业、其他经济组织中的行政或业务工作人员,职工更有社会主义国家主人翁的意思,在计划经济时期,工人阶级是职工的主流。

  3、员工多指企业中的行政和业务人员,主要存在于公司制的企业中,员工也体现“雇员”这一劳动者与企业的雇佣合同关系,总的说来,员工包含于职工中。

  职工与公务员的分别的工作内容

  1、职工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包括体力和脑力劳动者。能取得“工资” ,实质就是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既包括了与用人单位签订了有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也包括了与用人单位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形式的临时工、学徒工等劳动者。

  2、公务员是即依法从事公务活动的人员,他不是为自己工作,也不是为某个私人的企业或者组织工作或者服务。

  因此,政党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不同方式参与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决策及实施的活动也是一种履行公职行为。

  公务员考试基本要求: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具有良好的品行;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7、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8、具备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和职工的区别?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