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省考常识备考:熟悉国情社情

2016-12-18 10:2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国情社情属于公考常识的必考内容,此外这方面的知识也和申论关系很大,因此各位小伙伴很有必要认真复习一下。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历年真题,给大家讲解一下公考中的国情社情常识。

  例1:关于我国农业国情,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五大牧区的简称为新、藏、青、蒙和陇

  B. 南北方最主要的糖料作物分别是甘蔗和甜菜

  C.“湖广熟,天下足”,江汉平原是最大的商品粮产区

  D. 红壤是一种粘性酸壤,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的低山丘陵区

  【京佳解析】C。

  C项,商品粮基地即“粮食生产基地”,历来以产粮为主,粮食商品率较高,能稳定地提供大量余粮的农业生产地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产区是黑龙江和吉林中部的松嫩平原及黑龙江的三江平原。故选C。

  解答此题,也可以用逆向思维法,有地理常识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江汉平原位于湖北省,由长江与汉江冲积而成。这片区域中的荆州、襄阳、武汉等地,都位于我国中部,属于人口稠密区,粮食消耗量必然很大,因此此地不可能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产区。

  例2:关于我国各省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西藏是我国湖泊最多的省区            B. 浙江是我国岛屿最多的省区

  C. 新疆是我国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         D. 福建是我国海岸线最长、海疆最广的省区

  【京佳解析】D。

  D项错误,广东省是中国海岸线最长、海疆最广的省区。全省海岸线(包括陆地海岸线和岛屿海岸线)长达8500公里,占全国海岸线的三分之一以上。故选D。

  很多考生可能对A项有疑问,认为湖泊最多的省区应该是湖北或者浙江,其实,西藏有很多“错”,而“错”在藏语中就是湖泊的意思。

  例3:关于我国四大高原,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

  B. 内蒙古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河道淤塞

  C. 内蒙古高原由于黄河冲洗,形成喀斯特地形

  D. 云贵高原是古代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地

  【京佳解析】A。

  B项错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不是内蒙古高原;C项错误,内蒙古高原是造山运动的结果,其也不是喀斯特地形;D项错误,古代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地是丝绸之路沿线,而不是云贵高原。故选A。

  我国地大物博,各位小伙伴在平时的备考之余,可以看看地图,看看纪录片,学习一下国情社情知识。最后,京佳教育祝愿各位考生,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考常识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