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省考行测备考:言语之掌握辨析题

2016-12-16 09:40: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行测言语中的辨析题主要有三类,即实词辨析、成语辨析、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一般而言,实词辨析最易,成语辨析最难,结合辨析居中。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历年真题,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巧妙地解答辨析题。

  例1:卫星轨道数据是一类需要严格保密的数据,卫星所有人将卫星的位置和运行路线视为机密资料。拥有卫星的那些企业担心泄密会使自己丧失竞争      ,因为把      的定位信息泄漏出去,可能会向竞争对手暴露自己的实力,政府也担心这会危害国家安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筹码  详细     B. 能力  准确     C. 机遇  隐藏     D. 优势  确切

  【京佳解析】D。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能力”“机遇”填入后不合语境,文段侧重的是这些资料是竞争的筹码或优势,排除B、C两项;再看第二空,定位要求的是精确不精确,即定位信息确切不确切,这里用“确切”更合适。故选D。

  言语题的素材都是有的背景的,这道题的背景是神舟十一号、北斗导航等,相信各位小伙伴平时也关注过这方面的信息。在此,京佳教育提醒各位考生,言语题并不是不考热点,而不是把热点融入到了文段和选项中。

  例2:谈大学办得好不好,就看与哈佛、耶鲁的差距有多大,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迷思”。强调东西方大学性质不同,拒绝比较,必定趋于      ;反过来,一切唯哈佛、耶鲁马首是瞻,忽略养育你的      ,这同样有问题。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因循守旧 慈亲严师               B. 夜郎自大 八水三川

  C. 裹足不前 高堂师长               D. 固步自封 一方水土

  【京佳解析】D。

  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文段的主体是“大学”,侧重的是地方或环境,AC两项不合适,排除;再看第一空,“夜郎自大”比喻骄傲无知的肤浅自负或自大行为。“固步自封”比喻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拒绝比较不是因为自大,而是因为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排除B项。故选D。

  成语辨析题整体难度是比较大的,因此各位小伙伴在做题的时候要选好突破口,同时要注意前后文与空缺处的联系,通过这些联系,排除错误选项,锁定正确答案。

  例3:娱乐节目走进博物馆,为博物馆开拓了一个有声有色的广告世界,却与博物馆所要求的环境氛围      。综艺节目的自身特性决定了其与博物馆文化存在着天然的不一致,因此当演员在文物面前

  地“秀”时,即使未曾损坏一件文物,但放任其在博物馆里      ,就已经与文物保护的要求相抵触了。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霄壤之别  夸张  炫耀               B. 扞格不通  做作  哗闹

  C. 大相径庭  肆意  表演               D. 格格不入  放肆  喧嚣

  【京佳解析】D。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三空,综艺节目通常是很吵闹的,因此演员在博物馆里很哗闹或喧嚣,排除A、C两项;再看第一空,“扞格不通”指互相抵触,固执成见,不能变通。文段并没有固执成见的意思,这里用“格格不入”更合适。故选D。

  如果你看过跑男,应该知道这道题的出题背景,那么,再做这道题会不会更容易一些呢?对于结合辨析题,并不能固定的解题步骤,考生应该选择最容易突破的地方入手。

  各位考生务必掌握辨析题的解题技巧,在做题的过程中,要多思考,多总结!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奋斗吧!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考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