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推理假言命题之“假如”再给我一万年的时间

2018-11-12 21:07: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当紫霞仙子拿着利剑对着至尊宝的咽喉时,至尊宝说出了这句流传千古的动人情话,京佳教育相信理智的考生会发现这句话我们无从验证真假,因为它本来就是一种假设条件下存在的一种情况,这个假设条件会不会实现是一回事,毕竟没有人能保证自己能活一万年,假设条件实现了之后结论能不能实现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种我们就无从验证真假了吗?其实也未必。

  从逻辑的角度来说,至尊宝所说的那句话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假言,所谓假言,含义为判定间条件关系的,条件关系主要研究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表示充分条件假言的联结词有“如果A,那么B”、“只要A,就B”、“若A,则B”;表示必要条件的假言有“只有C,才D”,“没有C,就没有D”,那么上面这句话什么时候为假,也就是一个假言什么时候为假呢?我们看一个例子:比如小明某天生病了去药店买药,医生对他说:“如果你吃了我的药,病能好”,那什么时候这句话就为假呢,首先得吃药,吃药才有“发言权”,其次吃了药病还没好,也就说明这个药没啥用处了,并且两个条件得同时成立才行,那我们就可以说假言题的矛盾其实就是A且非B,返回最开始那句话,女孩子要验证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句话的真假,那就先给男孩子一个机会吧,给了机会如果做不到,那就证明为假哦!

  下面我们看一道试题来感受一下假言矛盾的应用:

  例题:中国民营企业家陈光标曾经说过:“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在家中;如果你有一条河流,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

  以下哪项陈述与陈光标的断言发生了最严重的不一致?

  A.如果你没有一条河流,你就不必学会与他人分享

  B.我确实拥有一条河流,但它是我的,我为什么要学会与他人分享

  C.或者你没有一条河流,或者你要学会与他人分享

  D.如果你没有一桶水,你也不会拥有一条河流

  【答案】B。

  【参考解析】“最严重的不一致”即选择与题干矛盾的选项。题干“如果……那么……”是假言,其矛盾应是联言,也就是在前件成立的前提下得不到结论。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是联言,且B也满足我们所说的,“确实有河流,但是不与人分享”因此选B。 假言是行测考试的必考内容,其矛盾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假言的矛盾形式固定,只要加强记忆和理解,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