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言语理解:过度推断千万不能选

2019-12-02 14:13: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言语理解中,会经常遇到一类选项:明明根据文段内容可以推断出来,但是就是错误选项,这是因为犯了过度推断的毛病,下面来一起看看吧。

  【例1】经济优势往往造就文化强势,文化强势则借助经济优势向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辐射,这是文化传播的一个规律。在这一过程中,会存在泥沙俱下的问题,弱势文化可能受到强势文化中某些不好的东西的影响。根据这段话,可以知道( )。

  A. 经济状况影响文化传播的方向

  B. 经济上有优势,文化上也是先进的

  C. 弱势文化有很强的抵御外来文化入侵的能力

  D.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京佳解析】A 细节推断题。根据文段首句“经济优势往往造就文化强势”可知,经济状况影响文化传播的方向,故选A。选项B属于过于的陈述,不合文意;选项C文段中说弱势文化可能受到强弱文化的影响,因此有很强的抵御入侵的能力是错误的;选项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但文段并未论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因而选项D属于过度推断,不选。故选A。

  细节题中要注意此类表述,有就是有,没有就是错的。

  【例2】英国科学家指出,在南极上空,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过去40年中下降了大约8公里。在欧洲上空,也得出了类似的观察结论。科学家认为,由于温室效应,大气层可能会继续收缩。在21世纪,预计二氧化碳浓度会增加数倍,这会使太空边界缩小20公里,使散逸层以上区域热电离层的密度继续变小,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 太空边界缩小的幅度会逐渐加大

  B. 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继续收缩

  C. 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会不断下将

  D. 正在收缩的大气层对卫星的影响不可预料

  【京佳解析】B 主旨概括题。整段话是围绕温室效应使大气层收缩展开的,从南极和欧洲的实例,科学家得出了大气层会继续收缩的结论,只有选项B表明了这段话的主旨,是正确答案。整段文字不存在与以往数据的对比,从“继续缩小”、“缩小20公里”里推断不出“缩小的幅度加大”的结论,所以A选项不正确。选项C、D都过于片面,涵盖不了整段文字,也不正确。故选B。

  【例3】有一个小孩,在上中学时,父母曾为他选择文学这条路,只上了一学期,老师就在他的评语中写下了这样的结论:“该生用功,但做事过分拘礼和死板,这样的人即便有着完善的品德,也决不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后来,一位化学老师了解到他的这个特点后,就建议他改学化学,因为做化学实验需要的正是一丝不苟,改学化学后,他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后来,他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他的名字叫奥托·瓦拉赫。

  这个故事主要告诉我们( )。

  A. 父母不应过早代替孩子选择人生道路 B. 教师对孩子的成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C. 人在本质上只有特点而没有优缺点之分 D. 善于利用“缺点”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京佳解析】D 意图推断题。原文中讲述了一个小故事,瓦拉赫文学上的“缺点”成全了他在化学上的成就,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D。C选项过于和引申过度。故选D。

  过度推断原因就在于没有以文段内容为主,主观猜测,出题者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设置选项,所以,我们要充分尊重原文,做到以文段内容为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