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类比推理一致中的不一致

2020-04-29 11:39: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类比推理在省考的判断推理专项中会考到将近10道题目,相对于其他类型的题目来说,类比推理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在做题的过程中总会因为题干的词项间关系找的不准确导致选择了错误的答案,这样的现象在考查近义关系的题目中常会出现,错误的原因就在于我们仅仅找到了近义关系,在进行选项的排除的时候,对于同样都是近义关系的选项往往不知道该如何排除,最终就有很大的可能会选择了错误的选项。所以如果有多个选项都是近义关系,那么我们就需要进一步细化题干的词项间关系,可以从程度轻重、感情色彩、词性的角度来判断。今天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

  一、程度轻重角度:比如 观:看 这两项是近义关系,观、看的程度是一样的,但是天真:幼稚 虽然也是近义关系,但是幼稚的程度要比天真的程度深;

  二、感情色彩角度:比如 妄想:遐想:理想 这三项之间是近义关系,并且依次是贬义、中性和褒义;

  三、词性角度:比如 胆小:怯懦 是近义关系,并且都是形容词,而批评:批判 也是近义词,但是都是动词。下面我们看一下在实际考题当中的应用。

  【例1】希望:渴望

  A. 夸耀:炫耀

  B. 启发:启迪

  C. 鼓动:煽动

  D. 思考:思索

  【参考解析】希望和渴望是近义关系,进一步判断A、B、C、D四个选项也均为近义关系。所以需要进一步细化题干的词项间关系,希望和渴望是近义关系,并且渴望的程度比希望深,希望和渴望均为褒义词。A项中的夸耀和炫耀也是近义关系,后者比前者程度深,但是炫耀是贬义词,排除;B项中的启发和启迪为近义关系,但是启发和启迪程度是一样的,排除;C项中的鼓动和煽动为近义关系,后者比前者程度深,但是煽动为贬义词,排除;D项的思考和思索为近义关系,后者比前者程度深,并且都是褒义词,所以D为正确选项。

  【例2】技能∶技术∶技艺

  A.昏沉∶昏迷∶昏睡

  B.习惯∶规矩∶法律

  C.认可∶鼓励∶奖励

  D.经常∶往往∶一直

  【参考解析】技能、技术、技艺之间为近义关系,程度在不断加深,并且都是名词。A项中的昏沉、昏迷、昏睡也是近义关系,但是与昏沉、昏睡相比昏迷的程度最深,排除;B项习惯、规矩、法律和题干的词项间关系保持一致,都是名词且互为近义关系,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保留;C项认可、鼓励、奖励并不是近义关系,排除;D项经常和往往的程度是一样的,排除。所以B为正确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