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干货:古代文学常识

2020-06-19 15:0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历年来,行测的常识判断是很多考生心里不可言说的痛。常有人调侃,“常识存在的目的,只为证明自己没有常识”。大家似乎只看到了常识无涯范围广的一面,却忘了“术业专攻可作舟”。今天将从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角度来看看那些年的常识判断。

  一、知识详解

  自2015年开始到2020年,云南省省考中知识点的分布结构比重不断调整,但是常识判断始终坚守20大关不破的记录。20个常识判断里,文学从未缺席。今天,我们将从几个例题中来感受,文学与常识判断那千丝万缕的关系。

  中国古代小说塑造了很多莽汉形象,他们外表威猛如金刚,性格天真似儿童,深受读者的喜爱。下列小说中莽汉的时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张飞 ②程咬金 ③李逵 ④牛皋

  A.②①③④ B.②①④③ C.④②①③ D.①②③④

  这题所考查的是小时主人公的时代顺序。那么,在做题的当下,各位考生除了绞尽脑汁思考小说出处以外,还可以结合自己所看电视剧进行分析。首先,张飞出自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众所周知“东汉末年分三国”,因此张飞是东汉末年的“莽汉”。其次,程咬金很多考生不记得其小说,但是都看过《隋唐英雄传》这部电视剧,由此可推知程咬金是隋末唐初的“莽汉”。最后,李逵大家都知道出自施耐庵先生的《水浒传》,而故事背景就是北宋,由此,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三人的顺序是①②③,答案自然是D。但是,常识判断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找到正确答案,还要通过反复练习,不断积累干扰项的正确认知。第四个人物“牛皋”是南宋抗金名将,是岳飞率领的岳家军的一位悍将。

  而除了将文学名著、典故中的人物作为考查背景,诗词鉴赏也是历年省考过程中的“坐上宾”。

  历史上,不少豪放派诗人(词人)有婉约佳作,而婉约派诗人(词人)也不乏豪放名句,这是一种有趣的“反差”。下列选项没有体现这种“反差”的是:

  A.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B.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C.苏轼: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D.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根据题干要求,我们需要将体现“反差”的选项排除。那么,首先我们就得知道四位词人的派别及其词的含义。A项李清照先生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其诗句里提及的“人杰”、“鬼雄”展示的是一份铁骨豪情,与婉约反差极大,排除。B项晏殊也是婉约派词人,“无可奈何”、“花落”、“似曾相识”字里行间的伤春之感,正是婉约派的淋漓展现,不存在反差。C项苏轼是豪放派词人,“春宵”、“花”、“月”都是春夜醉人的美景,与豪放洒脱反差大。D项辛弃疾也是豪放派词人,可“寻他千百度”、“灯火阑珊”所体现的意外相逢,是婉约之词,也有反差。那么,这几句的诗词的目的真的只是记得婉约与豪放吗?不尽然,这个题的意义还在于我们可以“以小见大”。既然提到了“人杰”与“鬼雄”,就应知道这首绝句的后两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由此才能体会到李清照先生对南宋政府东渡保全、一味求和的愤慨。既然提到了晏殊这位词人,各位考生就需要知道他和晏几道被后人成为“大晏”和“小晏”,和欧阳修并称“晏欧”。既然提到了苏轼,各位考生就可以拓展记忆“唐宋八大家”——唐代韩愈,柳宗元和宋代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欧阳修。至于辛弃疾先生,各位考生更是要能记得其号“稼轩”,人称稼轩居士,以及他那识尽愁滋味的喟叹——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到这里,相信各位考生应该知道了,常识判断考的不只是积累,更是对钟情之事的见证,如果你爱好文学,那就不断积累探索,扩大题目的范围,不再局限于正确答案为何,更要知道各个信息点有何可为,那么我们积累的内容能应用的范围不仅仅是常识判断,还有言语理解、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

  考生们请记得常识判断哪来什么全能之人,不过是专才各得其所罢了。愿大家能够找到心之所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