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解类比推理逻辑关系之全同关系

2020-06-30 14:29: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类比推理是公考行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考察的范围包含语言关系、逻辑关系等,其中逻辑关系占比还是比较大的 。逻辑关系又包括并列关系、交叉关系、包含关系、全同关系、矛盾关系、特定关系、组成关系等,相对来说难度系数较小,但是各位考生也不可大意,我们争取做到简单题不丢分,难题尽量多得分,今天与大家分享逻辑关系之全同关系的具体方法,保住大家考试过程中的每“一分”!

  全同关系

  全同就是A=B,即两个词属于同一个事物。

  常见的全同关系主要包括:古今、中外、自他、雅俗、同义词。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蒹葭和芦苇、蹴鞠和足球、司南和指南针。上述两个词语表述的都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今天的称谓,一个是古时候的称谓。

  (2)麦克风和话筒、引擎和发动机。上述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国外的称谓,一个是中国的称谓。

  (3)令郎和犬子、令尊和家父、令堂和家母。以上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自己对其的称谓,一个是他人对其的称谓。

  (4)婵娟和月亮、嘉木和茶树、马铃薯和土豆。两者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但是一个是雅称一个是俗称。

  (5)美丽与漂亮、眼花缭乱与扑朔迷离。两个词语表述的是同一个事物,是同义词。

  【例】圣女果 对于( )相当于( )对于 荷花

  A.水果 植物

  B.樱桃番茄 莲花

  C.橘子 莲藕

  D.维生素 夏季

  【正确答案】B

  【解析】

  A项:圣女果是水果,荷花是植物,但词语顺序相反,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圣女果的别名是樱桃番茄,荷花的别名是莲花,均为全同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C项:圣女果和橘子是并列关系,莲藕与荷花是组成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圣女果富含维生素,荷花在夏季盛开,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答案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