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图形推理之“一笔画”

2020-07-04 18:45: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图形推理,一般考察大家的规律性,空间想象能力,但也有的技巧性,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笔画”这一行测中常见的考点。一笔画,很容易懂,字面意思就是其含义,就是可以用一笔画成的图形。今天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

  一、知识点

  如上图所示,图1和图2明显能一笔画成;图3不能一笔画成,至少要画两笔。

  对于一笔画问题,要注意以下两点:

  (1)线条之间连通;

  (2)奇数点为0或2。(奇点就是从该点出发有奇数条线。如下图4、图5、图6)

  注:数奇点的时候,记得带上端点。

  在上图7中,圆和圆相切的点发出的线为4条,4不是奇数,故没有奇点,能够一笔画成;

  在上图8中,圆环套圆环,相交的点发出的线条数都是4条,故该图也没有奇点,能一笔画成。

  二、例题

  【例1】请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解析】C。观察题干几个图形,图3为切圆,图4为“日”字的变形,考虑笔画数的考点,图 1 外框两侧竖线中间的交点均为奇点,共2个奇点,为一笔画图形;图2左侧小短横线与两侧竖线的交点为奇点,共2个奇点,一笔画;图3为切圆,没有奇点,一笔画;图 4中间斜线与外框的交点为奇点,共2个奇点,一笔画;图5左上角和右下角的交点为奇点,共2个奇点,一笔画,故问号处选择一笔画图形。

  A 项:最上方横线上的三个交点为奇点,最下方的交点为奇点,共4个奇点,两笔画,排除。

  B 项:有2个部分,为两笔画图形,排除。

  C 项:只有一个单独的外框,明显一笔画图形,当选。

  D 项:左右两侧竖线与中间图形的交点均为奇点,共4个奇点,两笔画,排除。

  【例2】从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其呈现的规律性。

  解析【B】:这道题考查的是一笔画。所给图形均是一笔画。B项正确。

  错误分析:很多同学都觉得A更好,现在分析一下。

  同学们选A,一般从部分数和接触两方面考虑。

  题目中图形的封闭面数量分别为4、3、4、3,呈周期的规律,依此规律,问号处应为4个封闭面的图形,排除B和D;

  同时奇数位上的图形连接的方式均为点连接,A、C均不是点连接,故不正确。

  实际上A和C在是一样的情况,并不能确定答案。

  这说明这个规律不是很有说服力。

  所以,在遇到图形推理题目时,看到相切圆、五角星、“日”字变形、“田”字变形等图形时,可以考虑一下一笔画这个考点,希望大家可以多加练习,多去积累,在日后的练习中可以熟练运用这“一笔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