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主旨观点题中的“特殊词”

2020-12-31 18:18: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指代词(尾句)

  例题1.在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人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实固然必须正视,但普通民众是否就无可作为呢?在灾害预测还无法做到完全精确的今天,每一个人该如何保护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贵生命,该如何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做出最及时而智慧的选择,该如何自救、救人,避免或减少悲剧的发生?这些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来完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抗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B.在自然灾难面前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生命

  C.灾难降临时的及时而智慧的选择非常重要

  D.教育可以在自然灾害中保护更多宝贵的生命

  【答案】D。解析:文段围绕在自然灾害中如何自救、救人的话题展开论述。首句指出与自然灾害抗争仍需要很长的路。文段二、三、四句用三个并列的问句,共同发问普通公众如何进行自救、救人。尾句“这些问题”指代前问的三个问题并做出回答——可以通过教育来完成。通过文段分析,前文提出问题,后文做出回答,后文中的回答当是作者要表达的观点,指代词在尾句起到了提示重点的作用。作者重点表达的是可以通过教育来解决普通公众在自然灾害中自救、救人的问题,结合选项符合重点的是D项。A选项是原文内容,但并非重点,排除。B选项“首要任务”在原文未能体现,且并非文段重点要表达的。C选项是原文,但非重点。所以,该题答案是D。

  二、例证词

  例题2.公元1616年,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同年逝世。二人可算作16、17世纪之交的伟大剧作家。二人都酷爱写剧本,不过写法却不大一样。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临近结尾,一双恋人殉情身亡,惨烈的悲剧以双方家族的和解收尾。和解的意愿的确美妙,只可惜,莎翁用于和解的笔墨太过不经意,仿佛仅仅为了“和解”的概念草草应付收场。《牡丹亭》里的杜丽娘,因梦中的相遇而相思,而哀,而死,又因此而还生,而圆满。汤显祖将笔墨挥洒于爱而不耗损于恨,推敲于柔美而不沉醉于暴力,他笔下的爱,期待、给予、容纳、无嗔。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阐述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伟大之处

  B.分析《牡丹亭》独特的写作手法

  C.比较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艺术风格

  D.总结中外古典戏曲的共同点

  【答案】C。解析:文段围绕“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写作手法”展开论述。文段首句指出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同年逝世。第二句指出两人是伟大剧作家。第三句话指出二人写作手法不同。接下来“比如”提示后文举例论证,后文用《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牡丹亭》两部作品的结局来论证二人写作手法不同这一话题。通过对文段行文的分析可知,该文段是提出问题-举例论证的总分文段,“比如”起到了提示前文重点的作用,重点应当是二人写作手法不同这一观点。符合这一话题的选项是C项。A项“伟大之处”并未具体展开阐述,排除。B选项是举例内容且只提到《牡丹亭》这一部作品,即不全面又非重点。D选项“中外古典戏曲”这一话题过于宽泛。综上,该题答案是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