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工程问题秒解技巧

2021-02-25 15:20: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题干已知多个完成时间:设工作总量为“1”

  对于此类问题,一般情况下,题干的已知条件均为工作时间,问题所求量也为工作时间。根据工程问题的基本公式,求解工作时间,就必须得知工作总量和工作效率。因此,设工作总量为“1”,根据题干中的时间表示出对应的工作效率,从而求得工作时间。

  例1.一项工程,甲、乙合作12天完成,乙、丙合作9天完成,丙、丁合作12天完成,如果甲、丁合作,则完成这项工程需要的天数是:

  A.16 B.18 C.24 D.26

  【解析】B。设工作总量为1,则甲、乙合作的工作效率为,乙、丙合作的工作效率为丙、丁合作的工作效率为,那么甲、丁合作的工作效率为则甲、丁合作完成需要18天,故选择B选项。

  二、题干已知工作效率的最简比:设工作效率的最简比系数为特值,再得出工作总量

  题干中存在已知几者的工作效率之比,或者存在几者效率之间的倍数关系,则可直接设工作效率的最简比系数为特值,进而得出工作总量。根据工作总量和工作效率,求出工作时间,进而根据题干求解其他条件下的问题量。

  例2.一件工作甲先做6小时,乙接着做12小时可以完成。甲先做8小时,乙接着做6小时也可以完成。如果甲先做3小时后,再由乙接着做,还需要多少小时完成?

  A.16 B.18 C.21 D.24

  【解析】C。根据题干条件可知:不同完工方案下,工作总量保持不变是的。甲多做2小时,乙可少做6小时,那么2甲=6乙,则甲、乙的工作效率之比为3:1。设甲的工作效率为3,乙的工作效率为1,则工作总量为30。根据问题条件计算可得,乙还需要做21小时才可完成工作,故选择C选项。

  通过以上两种常见题型的设特值方法,我们可以发现,利用特殊值求解工程问题,目的都是要先得到工作总量,进而根据题设相关条件求解其他相关量。在做工程问题的题目时,要熟练掌握并应用这两种设特值的方法,熟悉相应的解题套路,那么针对的工程问题将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