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申论作答基本原则

2017-02-09 13:47: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考试测查的两大方面一是读,二是写。申论要取得好的成绩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材料阅读技巧外,还需要掌握针对不同题型的作答技巧,但不论是哪种题型的作答,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申论作答的基本原则。京佳教育提醒各位考生,申论作答的基本原则总体来讲有四点,具体如下:

  一、字迹工整,改动规范

  行测和申论两者虽然都是考试,但两者最大的差别,就是申论以主观题的方式进行考查,而且是由人工来参与具体评阅的,因此,卷面会在程度上影响得分。申论对于字迹的要求不是求漂亮,而是求工整。所谓的工整也就是不连笔,不省略笔划,这是作答的最基本要求。另外,京佳老师提醒各位考生,作答时要在工整的前提之下保持前后一致性,考试中常出现的问题是前面部分工整,后面部分因时间受限或考生长时间写作导致手酸等原因,卷面很可能变得潦草,且大多体现在分值最易受影响的文章写作中。要点是得分的主体,字迹是得分的辅助,卷面的好坏加分可能成立,减分必然成立。而字迹不清、书写凌乱必然导致要点难找,则申论的作答就较为失败。

  京佳老师在此强调,错字在申论作答中较难避免,非明显性词汇建议不改动,因为阅卷时间相对短暂,不可能一一看过。对于那些必须改动的关键词,则应改动规范。对于出现需要改动的部分,要在错字上画二至三条横线后改成正确的字。

  二、层次分明,条理清楚

  作答的层次分明与条理清楚不是专门给试题服务的,对于考试来讲,更能给阅卷老师服务。申论作答的每一道题都会经过阅卷老师的评分,因此,作答需有层次、有条理。京佳老师建议在作答层次上采用分段的形式,对于条理上的标识,基础性题目可用阿拉伯数字进行标识,公文写作和文章写作最好用“第一、第二、第三”式进行标识。

  三、注意字数,突出重点

  一般地讲,申论当中的字数要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要适当关注作答字数。但京佳老师提醒各位考生,考虑到阅卷老师的心理和状态,从应试角度讲,作答要阅卷老师确认核心信息,给出考试分数,因此,更重要地是要在作答过程中有效地突出核心词汇。

  四、会则清晰,难可模糊

  如果申论的试题,你明确知道该怎么答,可采用常规方法完成。如果通过审题、阅读材料,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则可采用模糊原则作答。模糊原则作答基于双阅取平均的阅卷方式,阅卷老师会结合答案给出相对兼顾性的分数,因此在评价时会存在的分值可能。京佳教育的老师提醒考生,模糊原则答题首先应遵循原则一,即字迹工整。另外,在表述时需适当的无条理,即不要用明确的标识,而是只给出内容。条理太明显与应用模糊原则的原因“不会”相背离,条理明显易失分。

  总之,考生应在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掌握更多作答技巧,不论是考前还是临场,要注意自己,坚持字迹工整,会做的题作答有层次、有条理,并突出核心信息,难题则采取模糊原则以增加分数,取得更高的成绩。京佳祝各位考生考试取得。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