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河南公务员不同段落结构的要点提取

2019-03-15 11:59: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我们知道,申论的作答其实就是针对问题、原因、意义、特点、负面影响、对策等要素的要点进行提取整理的过程。不同的段落结构有不同的要点提取方式,本文从常见的段落结构出发,为考生阅读提取要点信息提供一些备考指导。

  一是总分结构。总分结构的段落较为常见,在其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先总后分,或者是先分后总,或者先总后分再总。不管是哪种内部构成,总句都为归纳的总概括,分句为对应总括的具体细化,即总往往为要素的主要点,分则为要素的分要点。

  例:

  “不学礼,无以立。”F说,这句话出自《论语》,意思是:一个人不学“礼”,不懂礼貌,不讲礼仪,就不懂得怎样做人、处世。或者说,一个人不懂得基本的规矩,就难以在家庭和社会中立身行事。而如果把“礼”与“立”做更宽泛的理解,那么是否“学礼”,是否懂得规矩,还事关公民意识的自觉、民族素质的、民族文化精神的弘扬乃至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或许正因如此, 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要“严明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京佳解读:第一句为总述,后文以此为总领,首先进行了句子内涵的解释,此为分要素一,之后又进行了宽泛的理解,从“礼”延伸至“规矩”,提到事关国民意识,此为分要素之二,最后上升至“政治规矩”的高度,此为分要素之三,从而使得在最后的文章写作中,考生通过对本段的深入理解与信息挖掘,即可理解其题目所述“礼”所涉及的主要要点。

  二是承接结构。这种结构的段落中,句与句之间的关系遵循的先后顺序,或按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或从三维空间的角度进行承接。在申论中一般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承接结构较多,易于使考生提取相应要点。

  例:

  为了考察众筹在校园的可行性,2014年4月,创业团队在华工和华农的校园进行了300份以上的问卷调查,高达70%的参与众筹意愿给予了团队正式启动的信心。随后,他们以这两所学校的学生为目标群体进行股东招募。他们的众筹计划是:众筹股东每股1000元,每位最少需出资1000元,最多5000元,享有1至5股的分红权。经过一个多月的招募,他们共有170多位众筹股东和7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筹得了资金后,下一步就是选址。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们在五山地铁站附近租了一间临街的铺位。170多位众筹股东都竭力宣传这间咖啡馆,不仅自己来消费,也拉朋友来消费,开业两个月以来,咖啡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京佳解读:本材料通过“随后”、“一个多月”、“下一步”、“一段时间的考察”这些时间顺序词,使考生能明白解决问题的众筹过程是如何开展的,毕业创业者如何利用众筹经验实现创业梦想。

  三是转折结构。转折结构中的内容前后多不一致,常用“但是”、“但”、“然而”等关联词表示其间的转折关系。一般是通过前面的背景描述提出现有的对策要点,其后通过转折提出问题要点或影响要点。

  例:

  尽管水系管理部门不断通过各种举措加强安全管理,但仍无法完全阻止人们下河野游的行为,而随之发生的那些溺亡事故则让人揪心。

  京佳解读:本段落通过关联词“尽管……但”进行了转折,前述指出了之前所用的对策要点“不断通过各种举措加强安全管理”,只是不够具体,后通过“但”提出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要点,即“野游溺亡事故不断发生”,显然针对此问题需要结合后续材料提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文章关键词: 2019河南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