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考试热点:珍贵林地要谨防被商业利益蚕食

2019-09-25 16:56: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因涉嫌破坏红树林,海南富力红树湾项目所有商品房被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暂停销售许可。此前,澄迈县林业局对其下发责令停止非法占用红树林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恢复原来的种植条件。

  【提出观点】

  只算财政收入经济账,不算环境账,允许或默认企业对自然资源进行粗放、无序、掠夺性开发,是在透支生态环境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

  【综合分析】

  红树林是国家保护物种,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是至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一者,它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统,因根系发达、枝体茂密,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二者,它能为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资源,候鸟将其当作越冬场和迁徒中转站,各种海鸟更是将其作为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理想场所。三者,它还能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此外,红树林的工业、药用等经济价值也很高。

  红树林被企业无度开发,究其原因,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利欲熏心,罔顾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如今,追求生态、宜居已成购房者出手买房的推动力。于是,有的开发商打起风景区、生态林、河流湖泊、湿地公园等资源的主意。另一方面,监管存在缺位。2015年8月,曾有媒体报道过侵蚀百亩红树林之事,相关部门予以了叫停,并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可罚完之后“涛声依旧”。

  【参考对策】

  要防止不可再生的红树林继续被毁,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做好保护之责。类似的生态破坏现象,仅靠媒体曝光、舆论批评还不够够,自然资源、林业、生态、住建等部门必须筑好“守护长城”,尽好保护之责,开展常态化的守护巡查工作;发现毁林现象,应及时拆除相关非法设施,强制企业还原红树林应有的天地,并对其处以“罪罚相当”的处罚。

  另一方面,要注意打击官商勾结侵占耕地、破坏林地的现象,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必须摈弃破坏环境换发展的思维,通过向生态保护要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