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考试:申论案例型材料的阅读方法

2019-11-21 09:43: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案例型材料不仅是近年来申论考试的重点,更是重点中的难点。所谓重点,说明它出现频率高;所谓难点,说明它答案要点难提炼,易失分。案例型材料在国考申论材料所占的篇幅是最大的,可以说案例型材料掌握的好坏能够直接决定考试的成败。通过总结历年国考材料,我们发现案例型材料对于寻找要点而言所起的作用,要么是佐证观点,要么是案例本身包含要点。下面将进行具体分析。

  一、例子用来佐证观点

  以2016年国考试题为例,某区一所中学举办“文明素养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假如你是该区文明办的负责人,校方请你在这次活动的开幕式上讲话。请结合“给定资料”,写一篇题为“素质养成,从学会道谢和应对致谢开始”的讲话稿。

  材料如下:“我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也得到了这个世界的温柔对待。”网友“夏河”说,她会微笑地对待生活中接触到的人,时刻记得使用礼貌用语,感恩生活中每一个过她的人。正因为她的礼貌与温和,多次轻易地化解了一些小麻烦。有一次,她开车等红灯时,将挡位挂在空挡,孩子说要喝水,她就伸手到副驾驶座上拿水。因为路面有下坡,车子下溜,碰到了前面的一辆卡车。“夏河”赶紧停车上前表达自己的歉意,并主动询问卡车司机要赔多少钱。没想到对方大度地说:“没关系,车子撞得不严重,不用赔钱了。”“夏河”连声道谢,并主动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让那位好心的司机如果发现遗留问题可以随时找到她。

  这段话观点句为前两句,然后从“有一次”开始举事例。该事例的作用就是为了佐证前面的两句话,所以在确定要点时后面的事例可以略读,精读前两句就可以得出要点:微笑对待他人,使用礼貌用语,懂得感恩。

  二、例子本身包含答案要点

  以2019国考试题为例,假如你是被派到Y县的调研组的一员,请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调研记录,就山岔村值得的做法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

  材料如下:为了彻底改变贫困面貌,2013年,村上联系帮扶单位省环保厅、相关银行,反映发展意见,争取帮扶资金。山岔村通过整合帮扶资金,建成了180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基地,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硬化村内3公里,硬化西环路至山岔村道路3.5公里,还积极争取财政、建设、文化、扶贫等部门资金,实施了清溪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工程。

  一般而言,案例型材料以记叙为主,多描述性、口语化的语言,较少有规范性、总结性的词汇供考生直接摘抄,易被考生忽略而失去得分要点,所以要引起大家重视。此段要点材料基本都直接给了,由“争取”“建成”“安装”“硬化”“实施”等标志性动词得出要点为:争取帮扶资金,加强村容村貌和文化设施建设,建设教育设施。

  我们在进行申论学习时,当发现作者开始举事例时要立即判定该事例的作用,然后选择精读还是略读,培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识,合理应对案例型材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