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申论考试热点:互联网思维是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

2019-12-30 13:39: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一部署,是对新时代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深刻洞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 解读】

  [提出观点]

  利用互联网社会治理,是纾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一种有效途径,强化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

  [综合分析]

  互联网时代方兴未艾。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总书记提到了一个细节: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议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这说明,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能不能用好互联网、怎么用好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一方面,网络已经成为表达民意、汇聚民心的蓄水池,是对治国理政大有裨益的治理资源;另一方面,如果不能及时回应、有效疏导,也有可能会对社会稳定、国家发展形成新的挑战。可以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当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基础设施,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

  [对策措施]

  领导干部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要不断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尽早发现制约国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短板,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的方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