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开头和结尾如何下笔

2020-03-01 14:27: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万事开头难”,同样,相信很多同学在申论大作文的写作过程中都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往往在开头浪费过多的时间从而导致整篇文章结构不完整亦或是结尾仓促收束,没有起到应有的总结作用。但开头和结尾在文章中起到的作用尤为关键,“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总结了几种常用“套路”,从开头的基础写法到开头的优化,让开头抓住考官的目光,从而有一个好的首因效应。

  1.开头概括式/引言式

  大致方法按照以下三步来进行:概括与材料主题相关的内容+分析+亮明观点(总论点)。概括式是开头最基础的写作方法,一般很多同学都会采用这种写作方式。在这三个部分中,注意几个细节问题,能让开头更有亮点。

  (1)概括:在概括的时候,比较能够通用的是概述社会背景,大多数同学都喜欢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这种句式,殊不知,以“随着…”开头是考官最为唾弃的,所以大家可以选择用排比来具体阐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表现,如“从飞鸽传书到电子通信,从策马飞舆到高铁动车,从黑白电视到液晶大屏”等表述;

  (2)分析:在分析的层面,分析原因和影响是最为常见的。大家可以去避免一些比较明显的分析词,比如究其原因,带来了…影响这些表述词,转而使用一些关联词,如一方面…另一方面…;不仅…而且…更…,使分析更有层次;

  (3)总论点:在开头最后一句描述总论点的时候大家需要谨记,总论点表述不要过长,尽可能简洁明了即可。

  概括+分析+总论点是开头最简单的写作方式,大家可以借鉴并按照上面所具体阐述的方式进行创新。概括和分析的层面占比大家可以自由界定,只需要这几个部分均体现出来即可。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引言式。该写法属于适度优化写法,只需在概括式前加上相关的引言即可。一些比较通用的名言,如强调实践,强调积累,创新这些方面的句子可以在平常多家积累。

  2.结尾阐述背景式

  结尾一般所包含的基本要素只需要总结分论点,回扣总论点加适度升华即可。所以很多同学在写结尾的时候可能写不够字数,所以在此,我们同样提供一种方式——阐述背景式,可以以以下公式来记住“套路”:阐述背景(与材料主题相关的)+总结分论点,回扣总论点+适度升华。

  那么有关于背景,我们同样可以联系到几个方面: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等,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进行表述: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深水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期,更需要+总结分论点,回扣总论点+适度升华即可。

  也可将阐述背景式和引言式相结合,同样我们也可以积累一些全部适用但看起来比较少用的名言,如: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深水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期,更需要+总结分论点,回扣总论点+适度升华即可。

  以上就是总结的备考建议,希望大家能克服困难,增分添彩,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