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两会热点话题:战胜疫情 展现深刻文化精神

2020-06-01 11:10: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如接受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中国战“疫”为什么能取得成效时指出:这首先是我们文化的一个胜利。

  从人民万众一心尊重和维护生命的行动,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决策部署,再到医务界专业的行动,都深刻地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文化,这在应对重大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些深层的精神内核,始终存在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基因里,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

  【 解读】

  战疫情离不开思想的指引,离不开精神的引导,深刻地展示了这些流淌在我们民族血液中、留存在我们民族基因里的优秀品质。主要如下:

  一是黎元为先的民本思想

  从《尚书》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孟子讲“民为贵”,到李世民提出“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再到北宋时期苏辙谏言“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从古至今,民本思想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观念中,这种深层次的文化理念是我们在做出选择时无形的“指挥棒”。

  在1月份,总书记多次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拿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做出了“封城”的决定。在抗击肺炎过程中,提出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指导思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老百姓生命和健康最生动的注脚。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庄严承诺。

  二是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上下同欲者胜。疫情发生后,从医护工作者到武警战士,从社区干部到建筑工人,千千万万人手牵手心相连,在同心协力中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奇迹。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迅速投身战“疫”行动,团结共进、众志成城成为战“疫”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4日除夕,解放军医疗队星夜驰援,此后,全国各地340多支医疗队,共4.2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四面八方的战“疫”力量火速向武汉、向湖北集结。那些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的生活物资,更是体现了我们的同胞情和手足义。

  三是风月同天的人文关怀

  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疫情面前,我们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向那些曾经捐助过我们甚至没有捐助过我们的国家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肩负起了一个国际上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100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纷纷给予支持和援助。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之时,中国将援助物资发往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派出医疗 组。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防控经验,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