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之归纳概括题作答技巧分析

2020-06-19 11:30: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归纳概括能力是作为一名公务员必备的基本能力,也是近几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必考题型。较其它题型而言,归纳概括题相对较为简单,但是发现历年考生在这个题型上总体得分却不是很高。在分分必争的公务员考试中,考生要把握好每一个题目甚至题目中的每一个得分点,不放过任何得分的可能,面对难度较小的题型更要抓住得分点,那么,如何归纳概况题的得分呢?

  一、分析归纳概括题不易得分的原因

  1、作答逻辑混乱。很多考生作答时往往为了多写几个要点而出现语言重复甚至语无伦次的情况,这是极其不可取的。在阅卷时中“层次清晰、条理分明”也是一项计分点,特别提出“优秀者加1分”。因此考生作答概括题时也要做到条理清晰,为自己争取加分。

  2、概括不够精练。每个题目都会有字数限制,归纳概括也不例外。从07、08、09年的国考试题看,字数分别在500、500、300字。考生作答时往往容易忽视字数的限制,造成失分,因此考生真正考试时要注意题目的作答要求,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3、表述不够准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部分考生的答案会出现让人感觉“不知所云”的情况,语言拖沓,表述不规范,这样的回答分数就不会很高。公考资讯网提醒考生在作答时要多使用政治术语,语言要简练,言简意赅,准确表述。

  4、内容不够全面。阅卷老师阅卷时往往速度较快,采点给分,每个采分点2-5分不等,一般20分的归纳概括题,采分点大约在6-10个。有些考生的回答不够全面,没有得分点,分数自然就下来了。当然评分存在的客观性,考生要从自身找原因,记住要多写要点。

  二、分析归纳概括题答题两大注意事项

  1、要点充足。不管是不是规定的得分点,作答时要尽量写全要点,宁多勿缺。

  2、思路清晰、结构明朗。在回答问题时,要尽量使自己的行文结构明朗,这样不仅能让文章逻辑性加强,同时也便于阅卷者寻找得分点。

  三、分析归纳概括题作答技巧

  1、 抓关键词,找关键语句

  这是作答归纳概括题“迅速、准确”的一个比较有效,也是比较常见的技巧方法。关键句可以是一个段落的开头,也可以是结尾总结,还可以在段落中部出现,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找出关键语句后,如果答案比较明确就可以直接引用;如果答案不那么明确,就需要进行的加工。

  2、 锁定范围,找准材料

  有的题目要求直接给定了资料范围,可以直接使用;有的就比较笼统,需要考生依据总体材料和具体要求去判定资料范围。这就提醒考生在审题时要看准要求,做到心中有数。首先要从问题出发,看清资料是直接给定还是需要间接获得,迅速定位材料范围。

  以2008上半年北京第一题为例:请用200字以内的篇幅概括目前我国行业自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表达准确、语言简练。(15分)该题给定的材料范围就比较笼统,根据问题看,相关内容的资料在2、3、4、5、8、15中,那么答案的概括就要从这几则材料中进行提炼归纳。

  3、 提炼核心内容

  有些给定资料可能找不到很明显的关键语句,需要考生自己去提炼有用信息,注意材料的叙述线索,理清脉络;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饰性词语或者一段话甚至整段材料的干扰性信息,提炼出一个段落、一则材料的“主干”,再根据具体要求对提炼的语句进行增加或者删减。

  以2010年国考省级第一题为例,题目要求概括“死海”是什么意思。阅读材料可知关于“死”字的解释,材料给出了大量事实,这些事实中就包含了大量要点,在作答时就要求考生去粗取精,删掉修饰性、扰乱性信息,获取核心内容,最后经过整合加工得到准确答案。

  4、 串联段落总结

  有的题目涉及的资料,分布相对零散,这就需要考生对整段材料的主题有所把握,然后迅速浏览每段资料,归纳出有用段落材料的中心思想,必要时可在草稿纸上将要点列出,然后根据题目要求将其按照的逻辑顺序合理整合加工即可。

  最后,想说的是,归纳概括题的答题难度并没有其他题型那么高,但是也不能忽略它的得分点,往往越简单的题型越容易失分,那么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就要仔细认真,审题和答题时都尽量抓住要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