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申论之贯彻执行“如何解”

2021-01-14 14:04: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何为贯彻执行能力?在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中对贯彻执行能力是这样描述的: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的完成任务。

  1.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

  目标是对活动预期结果的主观设想,是在头脑中形成的一种主观意识形态,也是活动的预期目的,为活动指明方向。

  意图是希望达到某种目的的打算。

  归根到底,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就是开展此项工作,即完成本道题目的最终目的。这种目的分为长期和短期,是指导整项工作的根本。

  2.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并依法取得和行使其行政权力,对其行政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原则。

  对应到题目中也就是说,我们所进行的应用文撰写要在法律的范畴之内,符合法律要求。特别是题目中涉及到写一些做法或对策时,要充分考虑法律要求,同时要注意所写做法符合限定身份的权属范围,作答不违法不越权。

  3.客观实际情况

  在申论的作答中我们一直秉持的作答原则是以材料为王,在材料中总结概括答案要点。贯彻执行题目无论外观上与其他小题目有多大区别,也要符合这个原则。所以,能力要求中所说的客观实际情况首先就是符合材料实际,从中概括提炼答案要点。同时需要注意的也是贯彻执行题目最大的特点——格式,不同的文种需要以各自要求的格式呈现,所以客观实际情况第二就是要符合文种实际。

  4.及时有效

  在考场之上,及时有效是基本要求,第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第二要保证自己的作答内容符合题干问法,准确抓取得分要点。那么“有效”就进一步要求我们在审题环节要细致再细致,明确题目的作答思路,进而运用相应的阅读技巧找到答案要点并按照格式呈现。

  5.完成任务

  能力要求中所谓的任务即“题目”,这也是作答题目的关键一步,将答案进行规范呈现。

文章关键词: 申论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