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题技巧之综合分析题

2021-03-25 14:43: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把综合分析四个字拆开来看,里面蕴含着答题的思维方向,综合分析要有对题干的评判,或者说对题干的一个整体的解释之后,再去对所要理解的这句话的意思或者观点进行分析。今天为考生详细讲解一下具体解题技巧。

  大纲中要求对给定资料进行作答。综合分析依旧遵循材料为王的原则。然后提到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问题。这就是在说题干有时会给我们一些内容,分析一个问题,或者说评判一个观点,并且要对这个观点进行分析和归纳。分析归纳完后需要多角度地思考,这个多角度就是分析的过程。最后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可以理解为结论或对策。但到底是结论还是对策,还是要看材料中的实际情况。

  通过纵观历年试题我们看出,有一类题型考的是让我们谈谈对一句话或者一个词的理解或解释,这就是解释型综合分析。还有一种是对一件事一个做法进行评价的评价型综合分析。除了这两种比较常考的题型之外,还有一种题型是启示型综合分析。依据成功经验或者失败教训推导启示,类似经验教训推对策。接下来看一下综合分析题应如何答。

  1、解释型综合分析

  按照三步走的思路,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总分总的逻辑进行作答。是什么也就是总的这一步,指的就是题干中问了什么,首先要解释一下这个词或者句的含义。优先回到这个词或者这句话所在的段落,找有没有对这句话或者词的解释,再看材料出处段上下文,当然如果读完所有材料发现没有,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依据读完的材料内容进行本质的概括。然后就是我们大纲中要求的围绕作答对象进行多角度分析,我们把和题干有关的所有要素都找出来。最后一步就是得出结论或对策,但到底是什么,我们还是要看材料中的实际情况。

  2、评价型综合分析

  当题干中提到一个现象,政策或者观点谈看法或者评价时,我们一般把它归类为为评价型综合分析题。评价型综合分析题也是采用总分总的逻辑来作答,第一步就是要亮明观点或者做出评价。第二步围绕着观点进行多角度分析,如果支持这个观点,那多角度分析就是回到材料中找能支撑观点的要点。反之,如果观点是不支持,那就回到材料中找所有能支撑你观点的不好的理由。如果这道题需要辩证地分析,那就回到材料中从两个角度把握要点,在这大家要注意一点,亮明的观点并不是我们自己的观点,而是材料当中的观点。最后一般得出结论或者对策。具体是什么,我们还要看材料的实际情况。

  3、启示型综合分析

  当题干中给了一句话谈谈启示。或者说谈谈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这样的题型我们可以将之归类为启示型综合分析题。所谓启示无非就是成功的经验带来的启示,失败的教训也可以带来启示。要注意的是成功经验一般是具有普适性的好的做法,可以推广出去,能够让我们去学习与借鉴。对于失败的教训,我们需要进行一个反推。所以说启示型综合分析答案的呈现方式就是以总分的逻辑来呈现,以总括句在前,具体的启示内容在后面。

  相信大家到这里不难看出,综合分析的本质是归纳概括,再加上一点逻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