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省考结构化面试:应变问题三步走

2017-11-17 11:13: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应变能力是结构化面试的核心测查要素之一,是考生备考的重中之重。这类问题看上去似乎紧急又复杂,所以有些考生容易被答题细节牵引,而忽略的答题的完整性。

  此类试题应至少遵循三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现场紧急处置。比如有情绪激动的对象、有拥堵的路况、有急需救助的对象、有急需补救的工作等等。

  第二步:事中处置。在这一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多样化的处理,措施要全面、具体。

  第三步:事后完善。针对这种突发事件,深刻反思原因,从长效机制上寻求解决办法。

  接下来,我们就以一道真题为例,梳理一下这简单又切合工作实际的三步走策略:

  例题:

  你是现场执法的交警,在执法中,有一辆出租车连闯2个红灯,停在医院门口,你发现司机是为了一个孕妇,这个孕妇已经在车上分娩,这时孕妇的丈夫请求你不要对出租车司机处罚,你怎么做?

  【京佳教育王冰解析】

  首先,我会对孕妇的丈夫表示,我不会对司机进行罚款或者扣分处理,但是要进行口头教育,因为有更安全的处理方式可以选择。

  接下来,我会配合赶来的医护人员,对孕妇及孩子进行安全的转移,确保她们得到及时救治或护理。

  这个紧急情况处理完以后,我会与出租车司机,进行一番沟通。

  第一,我会对出租车司机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扬和,同时,我也会向他说明,这种行为存在的危险性,对他个人和车上的乘客都是巨大的威胁。第二,我会告诉他正确的处理办法。下次再遇到这种紧急情况的时候,应该立刻与交管部门进行联系,说明病患情况、车型、车牌号码和选择的路线,那么我们交警以及背后的交管平台都会对他进行相应的配合,比如说我们会要求沿路的交警在这个车辆行进的整个过程中对这辆车进行关注,必要的时候由交警出面进行交通管制,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交管平台,呼吁广大司机朋友,在一段时间内尽量不要通过该路段,为有紧急情况的车辆让行,另外,万一发生堵车情况,交管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最通畅的路线,指导司机尽快到达医院。这样的话既可以保证病患能够的赶到医院进行救治,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对出租车司机而言,对病患或家属而言,这都是选择。

  接下来,我会给出租车司机开具相关的证明,或者是按照程序带他到交管部门,对这个闯红灯的行为,进行一个处理。

  这件事情处理完毕之后,我也要认识到,针对类似紧急情况下的正确处理办法,还需对群众,尤其是司机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媒体、交管部门的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开展一次全面的宣传活动,也可以发送短信给每位司机朋友,或者请街道或社区配合在居民区做深入宣传。

  我会以此次事件为案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告知大家在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时,正确的处理办法,同时也对司机的乐于助人精神进行,这样可以全面的防止此类事情的发生,也能号召更多人在危急时刻向他人伸出援手,形成互助友爱的氛围。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领取省考绝密免费备考资料》》》
\

文章关键词: 省考结构化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