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试题预测:短命建筑

2010-09-28 09:03: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0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试题预测:短命建筑

  一、试题预测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上周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如此短寿的建筑将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请你就此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参考思路】

  这种消极现象类题目,一般的答题思路:

  首先,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

  其次,这个问题有什么危害

  第三,造成问题的原因

  第四,提出自己的对策

  最后,呼吁

  二、【参考作答】

  开始答题

  首先,消耗40%的水泥和刚才,但是使用寿命只有30年不到,这说明我国的建筑物质量状况令人堪忧。

  其次,建筑“短命”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且不说,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单是社会财富的白白浪费,就足以令纳税人和买房者感到万分心疼,产生被剥夺感。

  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施工用料的质量和工程设计质量差。

  第二、缺乏高质量的维护,也是建筑“短命”的原因之一。

  第三、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缺乏科学的规划。

  第四、地方领导错误的政绩观影响。大搞形象工程,不停的拆了建建了拆。

  因此,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来解决。

  (一)加强城市规划的执法力度。城市规划要超前,规划要统一、全面、详细:规划一旦确定,不能随意更改,不能因领导人的变更而修改,不能完全按开发商的意愿而变更,不允许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开工建设,以降低未来的拆除规模。对擅自修改规划,任意拆除房屋的,应追究其行政责任。

  (二)有关部门强化市场约束。一些单位特别是国有单位搬迁腾空后,原有建筑物价值往往被低估了。因此,在估价规则中应规定,在土地转让的价格中应考虑建筑物的生命周期,并给予较高权重;用价格机制限制自然、经济寿命很长房屋的拆除。

  (三)改进当前的审批办法。无论公有还是私有,自然寿命不到一半的多层和高层房屋的拆除,都要受到限制。由具体的责任人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说明拆除的必要性和拆除方案,接受社会监督。

  (四)应该从建筑品质的角度延长建筑寿命。如尽量减少人工施工,应用工业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

  (五)城市建设必须要有远见,要按照理性、科学的方式进行城市规划,综合协调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等各种关系。

  最后,中国作为当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在经济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城镇化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失衡的矛盾亦逐步凸显。无论是从技术上住宅品质,还是从政策上完善房屋维护的相关保障机制,都必须摒弃过去错误的发展思路。“要按照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领城市发展的脚步,让城市有喘息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