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备考:三种形式对比

2020-04-16 10:19: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总所周知,公务员的面试有多种组织形式,有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小组讨论,也有一些特殊的组织形式,比如出现在国考党群中的司局级面谈,但常用的仍是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小组讨论,以下就一一介绍这三种形式各自的特点和优劣势。

  一、结构化

  结构化面试是一种标准化考试,其意思在于整个组织和实施程序具有规范性,对于考生而言,面对的场景也都是固定不变的,因此此类考试具有很大的公平性、公正性,也因此,结构化仍是大多数的单位采用的一种面试形式,但是此类考试在面试过程中,缺少互动感,考官也无法了解到考生的真实状态,对于面试本质而言是有不足的,因此,就有了无领导小组。

  二、无领导小组

  无领导小组讨论不同于结构化面试在于,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采用的是集体面试的形式,其组织环节除了结构化面试的答题阶段,还增加了自由讨论和总结陈词的环节,其模拟的场景为领导不在,群体决策的形式,也因此在整个环节的推进过程中,虽然增加了整体的互动感,但容易出现杂乱无章、不规范的情况,每个考生的话语权也是不平衡的,公平性难以保证,也因此,出现了兼具公平性和互动感的第三种面试形式,结构化小组讨论面试。

  三、结构化小组讨论

  结构化小组在组织形式上具备了结构化的特点,期间每个面试者的表达机会都是均等的,从轮流答题、到互相点评到回应,其顺序、时间都是提前规定好的,因此他具有公平性的特点,又因为期间增加了互相点评和回应的环节,不确定因素和互动感也同时具备。因此结构化小组代表了面试组织的发展方向,目前来讲,国考中的税务机关和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考、山东省考均采用此种组织形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