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综合分析能力如何提升?

2020-05-22 10:22: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综合分析能力是公务员面试中的重要考察能力,分析的对象可以是积极类的社会现象,也可以是消极类的社会现象,更可以是名言警句或者国家政策。按照形式进行划分,分为类和哲理类,从考察主题来看,多数题目取材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涉及到社会现象、政策理解、名言警句、哲理故事等内容。在综合分析能力考察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对分析的对象产生的问题进行解决,或者是政策运行中面对的挑战和不足,下面来谈一下解决问题的常用对策:

  一、关于“执行不力”的解决对策

  在面试题目中执行不力是很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执行不力导致的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出现了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因最求利益最大化,而产生的收受钱财的现象;因没有按照要求执行,而产生的法律法规在践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偏差。常采用的解决办法如下:

  1、加强监督考核。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明确考核细则和指标,将考核结果与职位晋升和工资奖金相挂钩,形成个人、科室、部门的综合考核体系。

  2、明确工作职责。制定责任清单,组织单位制度培训,将责任落实到人、到事。

  3、开展网络问政。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法治化公共监督执行效率。

  二、关于“意识缺乏”的解决对策

  “意识缺乏”往往是很多面试题目中的共性问题。比如“医患矛盾”就是医生缺乏服务意识,患者缺乏配合意识的典型案例。因服务意识缺乏带来政府公信力问题,因法律意识缺乏带来的暴力伤医问题,因规则意识缺乏带来的交通问题,因创新意识缺乏带来的体制落后问题。经常采用的解决办法如下:

  1、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和实物的宣传方式,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的科普。

  2、开展意识教育。通过组织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

  3、学习先进事迹。向优秀典范学习,在全社会形成思想意识的正能量风气。

  三、关于“处罚不力”的解决对策

  在面试题目中,常有“处罚不力”的情况。如:行贿受贿事件的处罚 不力,仍然在医院中存在开大处方、收红包的问题;因出售假冒伪类商品的处罚力度不够,市场上仍然出现违禁药品。违法成本低、潜规则盛行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都源于处罚力度不够。常采用的解决办法如下:

  加大经济处罚力度,违法成本。

  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承担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