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情景模拟题如何作答

2020-08-27 10:55: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公务员面试中,语言表达能力是重要的测评要素之一,也是面试获得考官青睐,顺利通过面试的基石。在考试中,除了观察考生语言表达是否流畅之外,也会通过一些题目为载体来进行测评。如:演讲、情景模拟,来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今天带领大家来看看在情景模拟这一测评要素中,如何突破自己,获取更高的分数。

  一、带入题干角色

  在情景模拟题干中,会给定身份,包括:对方的身份和自己的身份,考生要把握好角色定位。如:同样的工作出错,和新同事交流更侧重于他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而老同事出错则更侧重于提醒、协助。

  二、理解沟通对象

  在劝说他人的时候,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感同身受的劝说才能够事半功倍。如:小区某男子经常醉酒打孩子。在劝说之前可以理解他现在的处境,包括:赚钱养家不容易、情绪无法发泄等。

  三、说服沟通对象

  在劝说的过程中,除了表达同理心之外,更多地是要抓住题干中的矛盾点,即:题干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如:小李在被分配到偏远山区工作,一段时间后,不适应山区的生活萌生了想辞职的想法,作为他的同事,你会如何劝说?请现场模拟。在这里我们需要把握住题干核心想要解决的问题是劝说小李不要辞职。

  四、巩固沟通效果

  在情景模拟结束后,为了保障整个对话结构的完整性,需要自然结尾,进一步巩固沟通效果包括:引入下一步行动、进一步阐述观点等。如:小张因为工作出错,被领导批评,情绪较为低落。作为小张的同事,你会如何劝说,请现场模拟。在这里可以用的结尾方式包括:小张,我来帮你看看出错的地方,看看能不能及时弥补(引入下一步行动);总之,这一件事还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以后还是应该要业务能力,避免出错(进一步阐述观点)等。

  总之,语言表达能力是考官评判考生水平的重要测评要素之一,除了关注答题的外在形式之外,也要关注答题的深度和亮点,只有这样才能在考场中才能够脱颖而出,获得自己心仪的岗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