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面试答题当中的“言行一致”

2021-04-21 15:06: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公职的考试中,绝大部分考生认为面试就是答题,即使已经知道是交流,但依然不会在思维上进行改变,思想深处依然认为面试就是答题,所以难以突破套路,难以有出色表现,认为语言越出色越好,可是即使答得全面依然无法通过,到底是为什么呢?这里帮大家总结了面试中重要的几点要素:

  1、身份角色转变未完成,导致言行不一致。很多学生答题的时候并没有真正的转变身份,还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考生,一名学生,即使已经工作的人员有着较长时间工作经验,但依然会迅速把自己定义为学生的角度,在答题的时候不能真正的进入题干当中给与的身份角色。比如在一套题里面遇到“党员干部要担当”等名言警句题,答践行的时候说“要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下面遇到岗位匹配题或者人际题,比如领导安排要求朋友圈全公开,单位文章要及时转发,群消息要回复,学生在答题的时候往往呈现的是“朋友圈属于隐私,不能强制要求公开”“群消息回复会影响家人休息,影响正常的作息,此做法值得商榷”。这就是典型的言行不一致,前面还说为人民服务,赴汤蹈火,后面让用朋友圈进行政务公开就不愿意了,更没有做好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准备,答题只是学会了答题内容,并没有在身份角色上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名公职人员,并没有体现理想信念的坚定不可动摇,也并没有做好时刻为民服务的准备。所以就会掉入深坑,答题没有真情流露。只是关注答题内容,并没有关注自我身份的转变。

  2、心理应变未突破,现场应变难实现。应变能力是公考的重要要素之一,也是考官比较关注的题目,每个学生遇到应变题答得也是花样百出,学生在平时进行完应急应变题目的训练基本是可以应对的,考试的时候遇到应急应变也是可以分析处理的,但现场实际的应变能力却不尽如人意,比如答题的过程中考官皱一下眉头立刻觉得自己答错了,不敢说了,看到考官交头接耳,马上越说越没自信了;看到考官摇头叹气,立刻觉得自己凉凉了;现场考官面无表情,不看自己甚至呈现不耐烦的表情,就觉得考官着急,自己就不敢稳着思考作答,想迎合考官的心理……这些都属于考生并没有做好心理的突破,在下面没有进行很好的抗干扰强化,只注重知识的学习,答题的训练,并没有关注外在环境的变化,心理素养的训练,所以有一部分的考生下面练得不错,但上了考场一点小的变化都会瞬间击垮意志,那么前期的准备都白费了。

  3、思维方式未构建,难以灵活运用。考生考虑问题出发点单一,这是导致内容展不开的根本原因,因为思维方式里认知里只有自己,没有学会换位思考,比如计划组织以及人际题里面我们会涉及到要向领导汇报,学生就会质疑为什么要事事汇报,这事都交给我处理了,我不就有实权全权处理了吗?那我们就分析一下,让你组织一个活动,你是负责人,你答题的思维认为只要我完成即可,根本不考虑实际当中你组织活动会遇到很多问题的,你是完全按照顺风顺水的假设处理的,所以答的像流水,没有答出核心关键,而且全程不再和领导相关,还可以安排领导做事情,比如活动环节请领导讲话,那么它就牵扯到一个实际的问题,你让领导讲话,你都没和领导汇报,难道领导什么事都不干就等着你安排呢?这不符合实际,也没有换位思考汇报的必要性,汇报是为了让领导对整个事件有把控,正确把控工作的方向及风险,能够及时调整保证顺利进行,汇报也是为了让领导能够合理安排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重心,并不是为了汇报而汇报,也不是为了权利而汇报。所以即使答汇报也只是当成个任务,并不明白汇报的目的,答题就会很空。

  4、阴暗思想在作祟,言行不一致,人际题跳坑。答题不能明确的界定“实然”和“应然”,比如遇到领导让做违背原则的事情时不敢表明自己的原则,心里很清楚做法违规,但害怕自己说出来考官觉得自己没有眼力,不要自己,这是考生自己的社会潜规则,是对考官的误判,这与答题的敢于担当也是违背的,不一致的,一边说着敢于担当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遇到了人际关系秒怂,这是和领导关系的处理;另外和同事关系处理也是,比如老同事合作不服你,不配合,考生一边口中答着“要向老同事请教”,一边心理想着“倚老卖老”所以答题的情真意切就难以流露,空有答题内容,没有感情。

  因此,提醒广大考生,一、要真正转化身份,切入题干身份,把自己当成一名公职人员,以公职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二、强化心理素质的训练,平时练习的时候要注重抗干扰的联系,自我很正的应变能力;三、转变思维方式,学会政府思维,还要换位思考,切实的进行答题;四、树立阳光思维,分清“实然和应然”,答题本着“应然”作答,不要代入实际阴暗规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