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判断5题

2019-11-12 09:33: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克雷伯氏菌等细菌能引起多种疾病和感染,同时各种抗生素往往又对它们无可奈何,这些令人色变的细菌因而被称作超级细菌。近年来,研究人员通过微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技术不仅能追踪的源头,而且能追踪到其他耐药细菌的源头,因此,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可以解决MRSA等超级细菌给人类带来的疾病困扰。下列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超级细菌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异

  B.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费用比较高

  C.全基因组技术可为寻找抑制超级细菌的药物提供线索

  D.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无法杀灭超级细菌

  2.根据美国人口普查报告,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1983年中等家庭收入比1982年增加了1.6%。通常情况下,随着家庭收入上升,贫困人数就会减少,然而1983年全国贫困率是18年来的最高水平。人口普查司提供了两种可能的原因:影响深、持续时间长的1981~1982年经济衰退的持续影响;由妇女赡养的家庭人口数量和不与亲戚同住的成年人数量的增多,这两种人都比整体人口更加贫困。这个报告能得出以下哪个结论?( )

  A.全国贫困率在18年里一直稳步增长

  B.如果早期的经济衰退仍带来持续的影响,那么全国贫困率会升高

  C.即使人口中有些家庭收入下降或未增加,中等家庭收入依然可能增加

  D.中等家庭收入受家庭形式变化的影响比受国民经济扩张或衰退程度的影响更大

  3.某地一企业今年招聘时,平均每个职位的应聘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0%。因此,该公司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以下最能削弱上述推论的一项是( )。

  A.今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

  B.今年到该地求职的总人数有所减少

  C.该企业今年招聘的部分职位应聘人数多于去年

  D.该企业今年招聘的职位有八成了用人标准

  4.一个外地品牌为进入本地市场进行广告宣传效果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用电视广告宣传时,当地每百人有15人知晓该品牌,而后选用报纸广告,每百人有26人表示对其有印象。据此,为该品牌的知晓率,该公司决定将全部广告资金投入报纸广告。

  以下如果为真,最能削弱该公司决定的是( )。

  A.电视是当地人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

  B.报纸广告容易给观众留下“产品过于廉价”的负面印象

  C.若不采用报纸广告而继续采用电视广告宣传,相同时间后,每百人有45人知晓该品牌

  D.通过电视知晓该品牌的人中,八成有购买意愿,而通过报纸广告知晓者,仅两成由此意愿

  5.有关 表示,因工作中身心透支严重,一种被称为职业倦怠症的慢性职业病正入侵都市上班族。职业倦怠症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职业人在工作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产生职业倦怠的人会出现生理、心理上的不适以及行为上的障碍,若不及时处理或找专业人士进行治疗将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后果。调查显示,教师、警察、医护人员、保险代理、高科技研究者、新闻工作者等是这类疾病的高危人群。

  以下最有可能从上述条件推断出来的一项是( )。

  A.现代人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越来越短,有的甚至刚参加工作就开始对工作厌倦

  B.警察在审讯中无故打伤人的事情或许不仅仅是人品和职业道德问题

  C.教师、警察、新闻工作者等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

  D.职业倦怠症将成为现代社会威胁人们健康的慢性职业病中最危险的一种

  参考解析

  1.D【解析】本题为削弱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论据

  论点: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可以解决MRSA等超级细菌给人类带来的疾病困扰

  论据:近年来,研究人员通过微生物的全基因组测序技术不仅能追踪的源头,而且能追踪到其他耐药细菌的源头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D项直接否定论点,说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不能解决超级细菌给人类带来的疾病困扰,是答案。

  A项超级细菌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B项全基因测序的费用高,无法证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说明杀灭超级细菌,均属于无关选项;C项说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有助于消灭超级细菌,支持论点,属于加强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话强调”1983年全国贫困率是18年来的最高水平“,第二句话强调造成这种现象的两种可能的原因。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题干“1983年的全国贫困率为18年最高”,但并不代表贫困逐年增加,A错误。题千只是列出两种原因,经济衰退是其中的一种可能原因,并非导致全国贫田的升高,所以B项错误。题干中提到了贫困率增加的两种原因,并未分辨哪个因素影响更大一些,所以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选择C。

  3.D【解析】本题为削弱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该公司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论据:平均每个职位的应聘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0%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需要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D项,招聘的职位有八成了用人标准,即应聘人数降低另有他因,并非公司对求职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削弱了论点。是答案。

  A、B均扩大了范围,与该企业应聘人数是否减少无关,属于无关选项;C项,部分职位的范围不明确,不能代表整体,无法削弱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D。

  4.C【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全部广告资金投入报纸广告”,本题的论据是“用电视广告,每百人有15人知晓,而后用报纸广告,每百人有26人知晓”。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中的论点和论据间有因果联系,需要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提出“电视广告是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但这并不意味着电视广告是知晓该品牌的主要途径,A是无关项,所以A错误。B说“负面影响”,D说“购买率”,B、D都没对“知晓率”做出削弱,所以B、D错误。C提出“采用电视广告,相同时间后每百人有45人知晓”,这说明用电视广告使品牌“知晓率”更高,C用数字直接削弱了论点,所以C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5.B【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句说明职业倦怠症的病因工作中身心透支严重,第二句说明职业倦怠症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第三句说明职业倦怠症不及时处理或找专业人士进行治疗将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后果,第四句说明职业倦怠症的高危人群。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正确

  题干中并没有提到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长短,因此A项无法推出;职业倦怠的原因是身心透支严重,题干中并没有说是从业人员的精力和身体素质的原因,因此C项无法推出;D项中“最危险”过于,从题干中无法得知,因此D项无法推知;B项警察无故打人,有可能是因为职业倦怠造成的行为上的障碍,因此B项正确。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