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类比推理5题

2019-11-12 10:45: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超声波:机械波

  A.极限:常数

  B.轮船:船

  C.一次方程式:线性方程

  D.斡旋:调解

  2.李尧棠:巴金:作家:家春秋

  A.聂耳:聂守信:音乐家:义勇军进行曲

  B.徐寿康:徐悲鸿:画家:愚公移山图

  C.舒庆春:老舍:作家:子夜

  D.李东壁:李时珍:医学家:本草纲目

  3.阅读:技能

  A.种瓜:技巧

  B.学习:天赋

  C.浏览:才华

  D.焊接:技术

  4.石灰水:氢氧化钙

  A.硫酸:硫

  B.精盐:钠

  C.盐酸:氯化氢

  D.石墨:金刚石

  5.轮船:大海

  A.汽车:公路

  B.桥梁:河流

  C.飞机:机场

  D.火车:铁路

  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超声波是指频率为20千赫—50兆赫左右的电磁波,它是一种机械波。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的“极限”和“常数”都是数学中的名词,二者是对应关系;B中轮船是船的一种,二者是种属关系;线性方程也称一次方程,因此C中两词为全同关系;D中“斡旋”和“调解”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二者都是外交上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但除了“斡旋”和“调解”还可以调停等。故正确答案为B。

  2.B【解析】A项中聂耳是笔名,顺序和题干相反。C项子夜是矛盾的作品。D项李东壁是李时珍的字,不是笔名。因此答案选B。

  3.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中的种属关系,阅读是技能的一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焊接是技术的一种。A、B和C均为对应关系,不是包容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备注:B项中“学习”和“天赋”并不是包容关系,“学习”和“能力”才是包容关系,望考生注意。

  4.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项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与之相同逻辑关系的是C、D。

  第二步:答案不唯一时,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

  石灰水是氢氧化钙的水溶液。相同特征的即为C。故正确答案为C。

  5.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轮船只在大海航行。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火车只在铁路上运行。A项汽车不是只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分为①公路用汽车②非公路用汽车,如越野汽车,矿山、机场、工地等用汽车,B项无明显逻辑关系,C项中飞机不是在机场飞行,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