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判断5题

2020-04-08 09:23: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家波林·斯特劳恩副教授对当地已婚者和离婚者展开的调查发现,恋爱时间较长的夫妻,婚后闹分手的几率会比那些恋爱时间较短的夫妻低。于是有人得出结论,要想以后的婚姻更稳固,必须延长恋爱时间。

  下列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恋爱谈得越长,两人结婚的可能性会越低

  B.情侣在恋爱期是否深入了解彼此比恋爱时间长短更重要

  C.“一见钟情式”的速成婚姻容易破碎

  D.恋爱时间长的人,往往会忘记恋爱的目的是婚姻

  2.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均占总成本的40%左右。近年来,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航空公司面临巨大的油价上涨压力,但不会调高机票的价格。以下最有力支持该业内人士观点的一项是( )。

  A.许多航空公司开展“节油工程”,采用计算机测算飞机加油量

  B.机票价格以外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有所

  C.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几家大的航空公司结成了价格联盟

  D.由于经济形势的好转,航空市场的客源有增加趋势

  3.平均而言,现在受过教育的人的读书时间明显少于50年前受过教育的人的读书时间,但是,现在每天的售书册数却比50年前增加了很多。以下各项陈述都有助于解释上述现象,除了( )。

  A.现在受过教育的人比50年前受过教育的人的数量大大增加

  B.与现在相比,50年前的人更喜欢从图书馆借阅图书

  C.与现在相比,50年前的人更喜欢通过大量藏书来显示其良好的教育和品位

  D.现在的书往往比50年前的书更薄,也更容易读

  4.

  C国野生动物的数量每年以惊人的比例减少,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是,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C国野生动物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去年,C国政府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滥杀和贩卖野生动物。C国政府宣称,上述数据说明,本国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努力取得了成效。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论证的是( )。

  A.去年C国用以保护野生动物的财政投入与往年持平

  B.去年C国的许多新生野生动物出生率比往年要高很多

  C.大量的野生动物从毗邻的B国迁徙来到了C国

  D.野生动物保护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

  5.

  一份对北方某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调查统计显示,大部分患者都出生在冬季。 们指出,其原因很可能是那些临产的孕妇营养不良。因为在这一年最寒冷的季节中,人们很难买到新鲜食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支持题干中的 的结论?( )

  A.调查中相当比例的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

  B.在心脏病患者中,先天性患者只占很小的比例

  C.与引起心脏病有关的心血管区域的发育,大部分发生在产前一个月

  D.新鲜食品与腌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对心血管发育的影响相同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削弱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论据

  论点:要想以后的婚姻更稳固,必须延长恋爱时间

  论据:调查发现,恋爱时间越长的夫妻,婚后闹分手的几率会比那些恋爱时间较短的夫妻低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B项否定论点中的前提,说明恋爱时间长短跟婚姻牢固与否的关系不大,削弱了论点;A项结婚的可能性低不能得出婚姻不牢固的结论,无法削弱论点;C项速成婚姻容易破碎,说明婚姻牢固与恋爱时间长短有关,属于加强选项;D项跟婚姻是否牢固无关,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尽管航空公司面临巨大的油价上涨压力,但不会调高机票的价格。最有利的支持上述观点的就是,即使不涨价,那么依然有收入可以来应对油价上涨的压力。B项中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以后,可以直接缓解油价上涨,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A项中的“节油工程”对于航油成本占成本巨大的航空公司来说,杯水车薪,缓解力度不大;价格联盟对于缓解油价上涨没有促进作用;客源增加的话,在成本超过收入的情况下,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更大的压力。

  在形式论证的题目中,首先要分析出论点,以及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其次根据两大原则做排除,最后选择最能支持或削弱的选项。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要求选择不能解释题干中看似矛盾的现象的一。A、B、D三项分别从现在受教育的人数量比50年前多因此消费更多图书、50年前人们喜欢通过从图书馆借阅而不是买书的方式读书、现在的书比50年前的书更具有易读性因此人们可以用更少的时间读更多的书等方面合理地解释了题干中的矛盾现象。而选项C指出,50年前的人更喜欢通过大量藏书来显示其良好的教育和品位,也就是说50年前的人更喜欢买书,这就不能解释“现在每天的售书册数却比50年前增加了很多”这一现象,故C项当选。

  4.答案: A

  解析:

  论点为:C国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努力取得了成效。论据为:去年, C国政府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滥杀和贩卖野生动物,C国野生动物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A项,去年保护野生动物的财政投入与往年持平,并未表明C国政府去年做出的努力是取得成效的直接关系,故能质疑上述论证。B项,新生野生动物出生率的增加了野生动物的总量,提供了野生动物比例缩小的另一个来源,质疑了论据,故能质疑上述论证。C项,同样的,大量外来野生动物的到来增加了C国野生动物的总量,同样也提供了野生动物比例缩小的另一个来源,质疑了论据,故能质疑上述论证。D项,野生动物保护是全球性问题,那么,C国也许是受益于国际上或者其他国家的一些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程度上质疑了论证,相比之下,A项的质疑力度最小,故本题选A。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都出生在冬季。

  论据: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人们难以买到新鲜食品,导致临产孕妇营养不良。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出生事件,论据强调孕妇营养不良,论点和论据不存在因果关系,需要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之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C项在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出生时间和孕妇营养不良之间搭桥,加强论证。由于与引起心脏病有关的心血管区域的发育,大部分发生在产前一个月,如果临产孕妇营养不良的话,会影响胎儿心血管区域的发育,导致胎儿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孕妇营养不良主要发生在冬季,因此大部分患者出生在冬季。A项说明是其他原因导致患者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否定了 的结论;B项中先天性患者在心脏病患者中的占比与题干无关,属于无关选项;D项说明能否买到新鲜食品对胎儿心血管的发育无关,否定 的推测。只有C项支持 的结论,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