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定义判断5题

2020-05-28 15:49: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焦虑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主观表现为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焦虑表现的是( )。

  A.两天后期末考试,小明担心自己会发挥不好,整日寝食难安

  B.小红节食两个月后,一见到红烧肉就不停地呕吐

  C.交稿日期渐近,小张却一字未写,于是每天在屋里叹气,撕纸发泄

  D.王教授总觉得有人在下班的路上跟踪他,整天都惶恐不安

  2.

  民法中的埋藏物指包藏于他物之中,不容易从外部发现的物。埋藏物是有主物,只是所有人不明,而非无主物。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不属于埋藏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埋藏物的是:( )。

  A.老张看见老李将一包东西埋藏起来,老张趁人不注意将其挖出

  B.老张在公交车上发现的一个皮包

  C.老张在耕地时挖出的一把八成新铁锨

  D.老张拾荒时在垃圾堆里捡到的一台废弃电脑

  3.

  视觉隐喻指经过特别设计的视觉画面具有隐喻的功能,此时形象不再单纯是日常生活中的物体,而具有规定情境中的某种含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视觉隐喻的是( )

  A.黑帮电影在枪战前设计放飞和平鸽以对比平静中潜藏的杀机

  B.许多公司将标志的主色调设定为蓝色以暗示企业的稳重可靠

  C.梵高的《星空》以粗犷夸张的线条体现了画家躁动不安的情感

  D.动物摄影师拍摄弱肉强食的纪录片并配音介绍其所体现的丛林法则

  4.

  群体规范是群体所确立的表明在特定环境中群体成员的行为准则和标准,可分为描述性规范和指令性规范两种。描述性规范表明人们在特定情境下应该做的,它简单地告诉人们,哪些行为是有效的和适合的。指令性规范详细说明在特定情境下,什么是人们必须做的,以及什么是被人们赞同或者是反对的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描述性规范的是( )。

  A.节约用水标语

  B.实验室守则

  C.安全生产标准

  D.人生规划

  5.合作剩余指合作者通过合作所得到的纯收益即扣除合作成本后的收益(包括减少损失额)与如果不合作或竞争所能得到的纯收益即扣除竞争成本后的收益(也包括减少损失额)之间的差额。根据上述定义,不属于合作剩余的是( )。

  A.东村各户村民组成合作小组,形成了玉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比起各户单独经营,每年每户利润平均增加了10万元

  B.交流有利于思维运转,小红和小明一起编题一天,比各自编题一天的数量总和多了3道

  C.三年级1班的四位同学报名参加了4×400米接力赛跑,经过一周的练习,跑完全程的时间缩短了1分钟

  D.馨馨和沫沫分别采摘玉米10分钟,分别可以摘得15个和20个。两人结伴采摘玉米10分钟,共摘得40个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根据定义,焦虑主观表现为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而小红节食后一见到红烧肉就不停地呕吐,不符合焦虑的表现。因此本题选B。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包藏于他物之中”,“所有人不明”,“有主物”。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老李埋藏的包是所有人明确的物,不符合关键词“所有人不明”,因此不属于埋藏物;B中公交车上的皮包容易从外部发现,不符合关键词“包藏于他物之中”,因此不属于埋藏物;C中的铁锨埋藏在地下,所有人不明,符合关键词,属于埋藏物;D中废弃的电脑属于无主物,也没有包藏在他物中,因此不属于埋藏物,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视觉隐喻的定义要点是:①经过特别设计的视觉画面;②具有隐喻功能。D项纪录片拍摄的是自然现象,不符合①,且通过配音介绍丛林法则不是隐喻,不符合②。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描述性规范强调“特定情境下”“群体成员应该做什么”。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标语”告诉人们“应该”节约用水,A属于描述性规范。B中“守则”和C中“标准”告诉人们“必须”做什么,B、C属于指令性规范。D中“人生规划”不是“特定情境下群体成员的行为和准则”,D不属于群体规范。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本题可采用关键信息法作答。合作剩余指合作者们合作与不合作产生的收益的差额。选项A、B、D三项均体现了合作处理某件事情的收益比单独处理要高。选项C, 4X400米接力赛跑必须由4人协力完成,不存在不合作这种情况,且队员间为练习关系而非合作关系,故本题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