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判断5题

2020-05-28 15:50: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在一次经济学研讨会上,针对目前国内消费价格上涨的现象,与会的各位 学者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一位经济学家指出,本轮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其根本原因则在于流动性过剩,表现为有过多的货币投放量,这些多余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于是就有了投资或经济过热现象,流动性过剩为当前物价上涨埋下隐患。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经济学家的观点?(  )

  A.实践证明,当市场上流动性不足时往往导致供过于求,消费价格下调

  B.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80%的食品生产者表示成本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

  C.这位经济学家此前在国内的经济学界一直名不见经传

  D.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本轮消费价格上涨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2.研究小组对3066个女性抑郁症患者的个人案例展开调查,对比她们的抑郁症状在第一次结婚前后的变化,结果发现,她们在婚后抑郁症状都明显缓解。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对于感到孤独和消沉的女性抑郁症患者来说,结婚是增强心理健康、消除低落情绪的好方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该结论?( )

  A.有些抑郁症患者在结婚后接受了抑郁症的治疗

  B.这些抑郁症患者在结婚后都有了自己的宝宝

  C.有些患者的抑郁症是因为对结婚恐惧而造成的

  D.结婚后的抑郁症患者因为丈夫的鼓励而变得开朗

  3.

  关于基本粒子目前最被认可的理论是“标准理论”。它约在30年前确立,已发现的基本粒子都可以根据这一理论进行解释。100多年来,质子、中子、电子等基本粒子陆续被发现。面对这些成绩,有人认为,宇宙间的基本粒子被发现得差不多了,即使有,也可以用现有的理论解释,因而不会给人们带来太大的惊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 )

  A.基于“标准理论”而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很少

  B.基于“标准理论”做出的某些预测未在实验中得到证实

  C.新发现的基本粒子与“标准理论”做出的预测不相符

  D.有科学家提出了颠覆人们以往对基本粒子认识的新理论

  4.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董事长表示,猪流感疫情可能导致家禽畜需求下滑,饲料和玉米、豆粕等谷物需求也可能随之下滑。"这可能导致人们对猪肉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给当前低迷的养殖业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增加了市场对饲粮消费下降的心理预期,豆粕价格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由此可以推出( )。

  A.当猪流感疫情消除时,养殖业才能复苏

  B.如果猪流感疫情消除,养殖业就能复苏

  C.谷物需求下滑说明禽畜需求下滑

  D.猪流感疫情的影响会从养殖业蔓延到粮食市场

  5.

  公务员面试是公务员招录考试的一个不可替代的环节。因为招录单位可以通过公务员面试了解考生的个性,而那些个性不适合所报考岗位的考生将被淘汰。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最可能假设的?( )

  A.考生的个性很难通过招录考试的其他环节展示

  B.个性是招录单位确定录用考生的最主要因素

  C.只有经验丰富的面试官才能通过面试准确把握考生的个性

  D.公务员面试的唯一目的是为了了解考生的个性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流动性过剩”。本题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本题只有观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论点说流动性过剩,A说流动性不足,A与题干无关,A错误。B说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成本,这反驳了论点中的原因,削弱了论点,B正确。C中“经济学家名不见经传”并不意味着他的观点不正确,无法削弱论点,C错误。D说“原因还在进一步研究中”并不意味着经济学家的观点不正确,无法削弱论点,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题干中的结论是“结婚是增强女性抑郁症患者心理健康、消除低落情绪的好方法”。A项,说明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有所缓解是因为得到了治疗,而不是结婚的作用,质疑了结论;B项,症状的缓解有可能是宝宝的到来造成的,而不是结婚,质疑了结论;C项,如果抑郁症是因为对结婚恐惧造成的,结婚之后这种症状自然就会消失,不能证明结婚对心理健康起到的作用,可以质疑结论;D项,抑郁症患者因为得到丈夫的鼓励而变得开朗,说明结婚使情绪低落的现象得到缓解,是对结论的支持。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宇宙间的基本粒子被发现得差不多了,即使有,也可以用标准理论解释。论据是“已发现的基本粒子都可以根据标准理论进行解释”,“质子、中子、电子等基本粒子陆续被发现”。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和论据间有因果联系,所以需削弱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基于理论发现的基本粒子很少”,B中“某些预测未得到证实”,D中“提出新理论”都和题干内容无关,A、B、D是无关选项,A、B、D错误。C中新发现的粒子与“标准理论”做出的预测不符,也就是说新发现的粒子不能用“标准理论”解释,这直接有力地否定题干的观点,C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5.答案: A

  解析:

  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A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考生的个性不难通过招录考试的其他环节展示,那就不能根据“招录单位可以通过公务员面试了解考生的个性”而得出结论——公务员面试是公务员招录考试的一个不可替代的环节。故本题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