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类比推理5题

2020-06-27 14:13: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中国:北京

  A.灯具:合灯

  B.南方:北方

  C.吉它:琴弦

  D.学校:中学

  2.

  镰刀:收割机

  A.轮船:飞机

  B.算盘:计算器

  C.山泉:矿泉

  D.勤劳:安逸

  3.地震∶损失

  A.狂风∶暴雨

  B.勤奋∶成功

  C.健康∶锻炼

  D.大海∶海啸

  4.天气:晴天:雨天

  A.农村:农田:山地

  B.茶叶:红茶:绿茶

  C.水果:苹果:糖果

  D.重量:千克:公斤

  5.洪水∶防汛

  A.下雨∶哭泣

  B.春暖∶花开

  C.出国∶谈判

  D.发言∶健忘

  答案与解析1.答案: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北京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D中的词语间均属于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合灯是灯具的一种,中学是学校的一种。B中的两词是反对关系。因此答案为C。

  2.答案:

  解析:

  镰刀和收割机均用于收割庄稼,且按发明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算盘和计算器均用于数学运算,且按发明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

  3.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逻辑关系中的对应关系。地震可以带来损失,勤奋可以带来成功。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4.答案:

  解析: 晴天和雨天是并列关系,而且均与天气构成种属关系,符合这种关系的只有B项。A项中的农田和山地不属于农村的存在形式,而是土地类型的分类;C项,糖果不属于水果;D项中的千克和公斤是同一关系。故本题选B。

  5.答案:

  解析: 题干中的两个词语是因果关系,即因为发洪水了,所以要开展防汛工作,由此判断,只有B项符合此关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