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类比推理5题

2020-07-03 10:53: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生态:原生态

  A.金三角:珠三角

  B.海内:天涯

  C.公交:巴士

  D.缩水:布缩水

  2.封面∶书本

  A.政治∶统治

  B.宗教∶上层建筑

  C.雇员∶工厂

  D.毛笔∶宣纸

  3.

  ( )对于 手机 相当于 交流 对于( )

  A.电视 文学

  B.电脑 文化

  C.信号 文字

  D.通讯 语言

  4.>黄金对于( )相当于( )对于大衣

  A.白银;衣服

  B.金属;鞋帽

  C.首饰;牛皮

  D.价格;商标

  5.

  竞争∶淘汰

  A.惊吓∶失色

  B.疏忽∶失算

  C.亏损∶失信

  D.判断∶失误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属种关系,原生态是一种生态。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布缩水是缩水的一种,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A中“金三角”和“珠三角”是两个不同的地方,是并列关系;B中“海内”和“天涯”是对应关系,都表示空间、距离;C中“公交”和“巴士”是本土词和英译词之间的同义词,是全同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封面是书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故选B项。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带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面部分是并列关系,后面部分是对应关系;B中前面部分是并列关系,后面部分是对应关系;C中前面部分是属性关系,后面部分是对应关系;D中前面部分是后者是前者实现工具的对应关系,后面部分是后者是前者实现工具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根据第一步可知,逻辑关系完全相同的是D,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题目前项黄金可以锻造成首饰;牛皮可以剪裁成大衣,所以题目中存在原材料和成品的交叉关系。因此,这道题的选项是C。

  5.答案: D

  解析: 竞争可能会导致淘汰,判断可能会导致失误;而且竞争、判断均是中性词,没有贬义或者负面意思。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