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填空5题

2020-07-06 14:23: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他并不富裕,但还 和照顾比他自己更穷的亲戚。

  A.救济

  B.周济

  C.周恤

  D.赞助

  2.

  一种文化决不能靠 其他文化而得到真正的发展,有没有容纳外来文化成分的气魄,能不能 和消化并不机械照搬、盲目崇外,正是衡量一种文化有没有生命力的标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排挤 吸收

  B.排斥 吸纳

  C.排挤 吸纳

  D.排斥 吸收

  3.前几年,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在Science等顶级科学杂志上发文宣称,他们已经成功地通过体细胞核移植获得了人胚胎干细胞。这个曾______的“重大突破”,后来证明是一场科学骗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震惊世界

  B.轰动一时

  C.令人振奋

  D.颇受争议

  4.

  几项调控房价措施相继出台,说明政府 房价增长过快的态度相当坚定。

  A.控制

  B.抑制

  C.压制

  D.管制

  5.

  钧瓷以其古朴的( ),精湛的( ),复杂的配釉,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的韵味,被列为中国宋代"五大名瓷"之首。

  A.造型 技术

  B.外形 工艺

  C.外形 技术

  D.造型 工艺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

  “救济”是指用金钱或物资灾区或生活困难的人;“赞助”,是指拿出财物。这两个词一般表示富人穷人,而题目前提是“他并不富裕”可排除A、D项。

  “周济”和“周恤”都有给人物质的意思,但“周恤”还包含抚恤、同情怜悯的意思,题干中只是更穷的亲戚,不需要同情。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排挤”指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排斥”指使别的人或事物离开自己这方面。根据句意可知,第一空与“容纳”的词义相反,因此“排斥”更符合题意。与“消化”相对应的只能是“吸收”,而不能是“吸纳”,因此B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在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重大突破”,在当时应该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轰动一时”形容在一个时期里到处传播,影响很大,置于此处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与填空。

  阅读题干可知,宾语是“房价增长过快”,“控制”明显与之不搭配。“压制”、“管制”感情色彩不合适。“抑制”意为制止某事物已有的发展方向,填入此处,最符合语意。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外形”指物体自身的外在形态;“造型”指物体经过加工后外在形态。钧瓷是钧窑烧制后的瓷器,因此它的外在形态只能称为“造型”,排除选项B、C。“工艺”指用原料或半成品加工成产品的工作、方法、技术等;“技术”指积累的经验与知识,和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钧瓷反映在外表的只能是“工艺”,不能是“技术”,因此排除选项A。

  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