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判断5题

2020-07-06 14:24: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大学生都必须学习自然科学基础。如果代数是必修的或者几何是必修的,那么所有学生都将学数学。一部分学生要学微分方程,但代数和三角都是所有学生必修的。

  因此( )。

  A.所有学生都将学习数学

  B.所有学生都将学习代数

  C.所有学生都将学习微分方程

  D.所有学生都将学习自然科学基础

  2.

  据某一年的调查报告显示,75%的重大刑事案件未成年罪犯多是单亲家庭。这说明,单亲家庭将极大增加未成年人犯罪。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

  A.这一年,许多家庭父母离婚是因为孩子是罪犯

  B.这一年的罪犯比上一年增加了70%

  C.许多未成年罪犯的父母关系很好,对孩子极其关爱

  D.总犯罪量不变,这一年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数有惊人的增长

  3.

  “有的人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这是事实。由此必然得出的结论是( )。

  A.有的人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

  B.有的人喜欢工作,但不喜欢听音乐

  C.有的人喜欢听音乐,但不喜欢工作

  D.并非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

  4.

  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究其原因是睡得不好,睡眠时间太少,会引发种种不适,甚至导致疾病,研究指出∶每晚睡眠不足四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100多万人观察后得出结论:那些每天睡八小时以上的人,他们的死亡率比每晚睡六至七个小时的人高120%。

  如果这段文字表述的内容是正确的,以下断定最不可能正确的是( )。

  A.每晚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使人的寿命缩短

  B.每晚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每晚睡眠时间多于八小时的人要高

  C.有时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有时睡眠时间多于八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每晚睡眠时间为七小时的人高150%

  D.每晚睡眠八小时以上的人如果改为每晚睡眠不足四小时,所受的危害要加大

  5.

  科学家们认为,梦是大脑中主管人体各种功能的各个中心点联合作用的结果。人在睡眠时其部分脑细胞仍然在活动着,这就是梦的基础。最近的研究成果证实,做梦不仅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和健康,而且还是保护大脑健康所必需的生理活动之一。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以上述结论?

  A.根据问卷分析,长期不做梦的人比经常做梦者所需的睡眠时间更长,在休息后有一半人仍会感到疲倦

  B.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睡眠者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就立即将其阻断,结果发现被试者的血压和体温明显增高

  C.研究中,梦境被打扰的被试者在醒来后显得焦虑不安,容易紧张,并出现记忆的短期障碍

  D.调查显示,能完整讲述梦境的被试者相比遗忘梦境者,在工作中更能集中注意力,从而工作效率更高

  答案与解析1.答案: A

  解析:

  2.答案: A

  解析:

  由条件,A项,“未成年罪犯”导致“单亲家庭”增多,与题干结论为因果倒置,故完全削弱结论。B项,罪犯比上一年增加,但无法确定未成年罪犯所占比重,无法断定是削弱还是支持。C项,父母关系好,对孩子极其关爱,并不是因为单亲家庭才促使未成年人犯罪,削弱结论。D项,选项“成年人犯罪”与“未成年人犯罪”,并不涉及“重大刑事案件”“单亲家庭”的结论,与结论无关。故本题选A。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直言的对当关系。由题干可知,“有的人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真,其矛盾“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假。再由负的真值表可知,“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假时,其负为真,即“并非所有人都不喜欢一边工作一边听音乐”为真,即D项的结论是必然能够推出的。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话指出>睡眠不足四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睡七八个小时要高180%,第二句话指出>睡八小时以上>的人的>死亡率比睡六至七个小时的高120%。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两句话均说明了亚健康的两种不同类型,说明睡眠时间太多或太少都会使人的寿命缩短。因此A项可以得出。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根据第一句话可知,B项符合推断。由于>180%大于>120%,因此D项也符合推断。>题干中并没有涉及>有时>睡眠时间少于四小时或多于八小时的死亡率信息,因此C项不能由题干推出。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

  论点:做梦不仅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和健康,而且还是保护大脑健康所必需的生理活动之一

  没有明显的论据。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将长期不做梦的人和经常做梦的人加以对比,发现长期不做梦的人需要的休息时间更多,且有一半人的休息效果不佳,支持了论点,是答案。

  B项和C项研究的是做梦过程中受打扰后,被试者出现的情况;D项对比的是能完整讲述梦境的人和不能完整讲述梦境的人的情况,这些都跟做梦是否有损睡眠质量和大脑健康没有关系,属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